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密切監控選手 最怕冬奧現政治訴求

圖為北京冬奧標誌。(Noel Celis / AFP)
圖為北京冬奧標誌。(Noel Celis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西方資深專家艾菲蒂亞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分析,中共為了保持所謂「偉光正」形象,必將監視奧運選手的一舉一動。而他們最怕的,莫過於運動員在領獎臺上高呼政治口號。

艾菲蒂亞德斯是大西洋理事會斯考克羅夫特戰略與安全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曾在美國政府擔任中國問題專家達34年,為中央情報局、國務院和國防情報局工作。

中共想保護自身形象

中共將對奧運參與者進行監視,已是司馬昭之心,艾菲蒂亞德斯1月23日在《外交家》(The Diplomat)上寫道,中共拚命在世界面前維護其形象,「為什麼中國(共)覺得職業運動員是個威脅?海外運動員的個人生活、行為和觀點與中共的政權有何關係?」

他分析,「這些運動員一生的奮鬥和艱苦訓練,並不是為了窺探北京,因為他們無權接觸任何中共政府設施、高級官員或國家機密。那麼中共為什麼要監視他們呢?答案是為了保護中國(共)形象。」

「維護面子是中共的一種偏執,這樣才能維護中國(共)的獨裁。為了保護中共形象,中共領導人創造了世界上最先進、最普遍的審查能力,成為了第一個數位威權國家,限制公民發布的訊息,脅迫或抨擊任何批評中共的外國政府、企業或公眾人物,當然也包括運動員。」艾菲蒂亞德斯寫道。

他說,國際運動員須意識到,他們在申請簽證時就已被中共盯上,「簽證提供的訊息,已被用來創建檔案,展開資訊蒐集工作。」

他解釋,這時運動員被中共至少分為兩類:第一,支持被中共視為威脅的觀點,例如與民主、自由、人權、維吾爾人、西藏、少數民族、香港、婦女權利有關的問題等,第二類,就是那些公開表態支持中共的人(中共所謂的「中國人的老朋友」)。第一類可能在冬奧會上發表公開言論來揭露中共面目,而第二類可以被其積極利用進行宣傳。

運動員的手機訊號會被截獲

「然而,不管是哪類運動員,他們抵達北京後,都可能會被截獲手機訊號。所有內容都會被截獲,然後轉發給中共公安部。」艾菲蒂亞德斯說。

北京要求所有運動員都要安裝一款名為「冬奧通」的智慧型手機App,用來報告健康和旅行數據。但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報告稱,該App存在嚴重的加密和安全漏洞,使用者可能會在無意中洩露自身資訊。

北京承諾在官方場館和飯店為奧運選手提供網路,使他們能夠繞過防火牆存取中共禁止的網站,如臉書、推特、Gmail和YouTube,以及許多國際新聞網站。但艾菲蒂亞德斯分析,這種存取肯定會被中共監控。

「提供通訊和網路的參與公司,如華為和科大訊飛等公司,均與中共公安部密切合作,兩者都在美國拒絕出口的名單上。」他還說,海外人士「筆記型電腦的所有通訊」,都將以幾乎「即時監控」的方式,提供給中共安全部門。

艾菲蒂亞德斯還提醒,中共會透過手機追蹤、現場視訊監控和臉部識別技術,來定位每位運動員的一舉一動。「中國(共)將密切關注運動員的個人行為,包括他們的談話內容。幾十年來,中共一直在外國人光顧的飯店安裝監聽設備,也可能在奧運選手村做同樣的事情。」

頒獎典禮將被密切監控

最後,「(奧運)領獎臺上的政治因素」將受到密切監控,他說近年來,一些運動員選擇在領獎臺上呼籲政治或社會訴求,這對北京來說是個「巨大擔憂」。若出現任何被認為「不合適」的訊息,都可能導致中共立刻切斷直播。

目前,世界上許多政府都建議運動員在奧運期間採取預防措施,如使用新的筆電、手機和電子郵件等。奧運結束後,這些設備需要被澈底清理或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