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名校歧視亞裔?美最高院將進行聽證

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將就哈佛大學帶有種族傾向性的招生政策進行聽證。圖為哈佛大學校園。(Shutterstock)
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將就哈佛大學帶有種族傾向性的招生政策進行聽證。圖為哈佛大學校園。(Shutterstock)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週一(1月24日)宣布,將針對兩所大學基於種族平權的招生政策進行聽證。此舉可能導致學校廢除使非裔和拉美裔學生普遍受益的招生政策。


美國最高法院表示,將聽取對哈佛大學和北卡羅萊納大學招生政策的申訴。這兩所大學在招生中以種族作為標準之一,普遍照顧了非裔和拉美裔學生,卻使其他族裔的學生在錄取中處於劣勢。這些案件將在聯邦最高法院下個開庭期開始聽證,裁決可能會在2023年6月之前做出。

在最高法院1978年和2003年的判例中,大法官同意讓大學和學院考慮學生的種族,以增強校園多樣性和教育體驗。

但是四十多年來,基於種族平權的招生政策增加了少數族裔學生的入學機會,但也引發了對白人學生「逆向歧視」的爭議。在針對哈佛大學的訴訟中,原告稱這些做法也傷害了亞裔美國人的申請入學機會。

倡導廢除這項招生政策的非營利組織「公平錄取學生」(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在2014年率先發起了法律戰,指控根據種族篩選學生的政策構成「非法歧視」,要求大學公平錄取學生。

該組織希望能與哈佛大學和北卡羅萊納大學在最高法院交鋒。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近幾年經常站在自由派一方投票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長期以來一直反對種族政策,包括在教育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