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年前開放福島食品? 蘇揆:國人健康優先

傳出民進黨將在27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圖為示意圖。(ROSLAN RAHMAN / AFP)
傳出民進黨將在27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圖為示意圖。(ROSLAN RAHMAN / AFP)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傳出民進黨政府將在27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未直接回應,僅表示目前全世界就剩下臺灣和中國禁止,強調會依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來考量,以保護國人健康為第一優先。

臺灣去年9月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由於會員國之一的日本持續關切福島食品開放議題,被外界視為臺灣加入CPTPP的敲門磚。媒體報導,民進黨為了讓該議題速戰速決,打算在總預算協商完成後,最快27日在行政院院會上宣布解禁福島食品。

不過行政院27日召開的院會並未列入福島食品解禁的議程,福島食品解禁不涉及修法,由於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還在朝野協商過程中,政府在今年過年前宣布解禁的機率已大為減低。

蘇貞昌表示,臺灣以貿易為主,要和全世界做生意,想參加高水準的國際貿易組織,必須展現自己願意遵守國際規範,是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他說,全世界到現在就剩下臺灣和中國仍禁止福島5縣的食品進口,政府會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來做決策,以保護國人健康為第一。對各種問題的檢討與面對,政府都會積極來做。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在立法院備詢有關今年度外交預算時,被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問到,日本有無提供直接利益交換?且日本駐臺代表稱日食開放與臺灣加入CPTPP沒有掛鉤。吳釗燮回應,外交部不是主管機關,總統府沒有直接下指示,「如果你跟日本代表熟,可以自己去問他」。

吳釗燮強調,政府一定會嚴格把關國人食安,臺灣不能既要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又不接受國際標準,這很矛盾。對於臺灣加入CPTPP的可能性,吳釗燮說,開放日食與加入CPTPP涉及日本政府態度,「我們的戰略目標就是加入CPTPP」。

朱立倫:國民黨會跟民意站一起

對於日本福島食品開放問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6日在中常會中表示,國民黨一定會跟民意站在一起,以食安優先,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的相關配套下,民進黨要是想驟然開放,國民黨會堅定跟全民站在一起。

立法院長游錫堃26日再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對於日本食品開放議題,會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都知道這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現在全世界只剩下臺灣和中國沒有開放,為了加入CPTPP,中共如果比臺灣早開放的話,這事情就非常嚴重。

柯建銘說,這件事要尊重總統蔡英文的決策,更重要的,是要如何有配套措施、科學證據、嚴格管理,為了總預算吵這個議題,一點意義都沒有,呼籲國民黨不要一直炒作。

至於有媒體報導,稱27日政府就可能宣布解禁福島食品,柯建銘強調,他已把答案講得很清楚,就是尊重總統及行政團隊,這不是明天或後天的問題,這是國家要一起來面對,猜這個一點意義都沒有。

柯建銘強調,什麼時候處理,就尊重總統及國安團隊,「這不是總召有資格問,總召也不能問,假如可以問,那以後所有國安會議的內容我可以問嗎?不可能嘛。」立法院是站在監督的角色,國民黨好好監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