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政府撤銷企業疫苗強制令

疫苗示意圖。(Numstocker/Shutterstock)
疫苗示意圖。(Numstocker/Shutterstock)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的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週二(1月25日)宣布,它將於週三(1月26日)正式撤銷對員工在100人以上的民營企業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強制令。

根據OSHA在《聯邦公報》的公告,該單位將撤銷雇員超過百人的企業必須要求員工接種疫苗或每週接受檢測的規定。

OSHA於2021年11月宣布,超過100名雇員的企業,其員工必須接種中共肺炎疫苗或進行病毒檢測。白宮還要求提供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和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的廠商必須遵守上述規定。

企業疫苗強制令原定2月9日啟動。不過聯邦最高法院1月13日以6票對3票,中止了這項行政令。最高法院認為,國會沒有賦予OSHA頒布這樣一項全國行政命令的權力,而中共肺炎是許多場所都會出現的風險,不屬於職業危害。

OSHA在週二發表的公告中說:「儘管法院撤銷了疫苗接種和檢測的緊急臨時指令,OSHA仍繼續強烈鼓勵雇員接種疫苗,以防止COVID-19持續對工作場所構成危險。」

一些大公司已經停止強制員工接種疫苗的做法。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1月18日表示,它尊重最高法院的裁決,將撤銷對員工的疫苗強制令。

雖然勞工部的強制疫苗令被撤銷,但有些州和地區仍然有COVID-19工作場合的疫苗規定,比如紐約市仍要求強制接種疫苗。這些地區的疫苗規定是否會受到法律介入,仍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