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體育署:不派官方代表出席冬奧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前右)向奧會副秘書長吳國譽(前左)遞交請願書,希望中華奧會能保證選手在賽事期間的言論自由。(記者吳旻洲/攝影)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前右)向奧會副秘書長吳國譽(前左)遞交請願書,希望中華奧會能保證選手在賽事期間的言論自由。(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北京將在2月4至20日舉行冬季奧運及帕運--- 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簡稱帕運),體育署昨(26)日證實,考量過往前例,臺灣代表團將不派官方代表出席,由中華奧會協助我國選手相關事宜與權益。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則向體育署遞交請願書,希望中華奧會能保證選手在賽事期間的言論自由。此外,公民團體與立委、議員26日也發出聲明嚴厲譴責中共侵害人權,一再違反奧運精神,呼籲不要助紂為虐,站出來抵制冬奧。

北京冬奧即將開幕,截至目前為止臺灣共有4名選手參賽,包括滑冰女將黃郁婷,滑雪李玟儀、何秉睿以及雪橇林欣蓉等,預計將於過年前陸續抵達北京備戰。

體育署表示,有關代表團組成的成員,經考量臺灣參賽人數有限,以及過往臺灣官員多不出席之前例,政府將不派官方代表出席,由中華奧會率團赴中,並辦理選手體育競賽相關事務及生活照顧服務等事宜,以維護臺灣選手權益。

國際特赦組織遞交請願書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26日前往體育署辦公大樓前廣場表達訴求,並向中華奧會遞交請願書,由奧會副祕書長吳國譽出面代表接下。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中共意圖透過冬奧、帕運,展現中國自2008夏季奧運以來的成長。中共企圖強調自身為世界強權,並轉移國際對其人權侵害的注意力。

邱伊翎說,這樣的行為,等於政府利用運動賽事替自己洗白。中共試圖利用奧運的魅力、聲望、公共利益,來改善國際形象,掩蓋自己極其糟糕的人權紀錄。

對於國際奧會(IOC)規定,奧運期間所有參賽選手與觀眾,都不得有任何涉及政治性的標語與議題,對此邱伊翎則強調:「這不是政治議題,這是人權議題。」

立委籲抵制北京冬奧

立委范雲表示,世界知名運動選手彭帥,揭露她被中共高官性侵後,隨即在網路被消音,不僅失去言論自由,恐怕連人身自由都被限制了。奧運的目的是維護和平、人性尊嚴、人權,傷害人權的北京政權,沒有資格舉辦奧運。

立委邱顯智提到,中共除了打壓香港、西藏、新疆及中國境內維權律師、民運人士之外,去年共機繞臺高達900多次,完全抵觸奧林匹克維持人性尊嚴與促進社會和平的精神,呼籲大家跟所有被中共壓迫的人站在一起,不要助紂為虐。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詔天批,中共都說政治歸政治,運動歸運動,但中共1971年以來,藉乒乓外交把體育政治化取得國際認可,卻是自打嘴巴、自相矛盾的做法。

立委林昶佐表示,臺灣是面對中共極權的第一線,不能因為發聲的聲量太小,或不是國際最大的國家或國際強權,就選擇不發聲,不管聲音大或小,都應該堅定抵制北京冬奧,跟已經祭出外交抵制的國家站在一起。

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表示,越國際的臺灣才是越安全的,世界民主國家已形成防堵中共擴張陣營,臺灣應義無反顧加入抗中(共)同盟,並堅定表達抵制中共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