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界反禁藥組織籲北京 確保運動員遠離瘦肉精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隨著北京冬季奧運將於2月登場,德國反禁藥組織(NADA)日前強烈呼籲運動員勿食用中國肉品,以免攝取到「瘦肉精」違反禁藥規定。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隨後也呼籲,北京冬奧主辦方及中國政府應負起責任,確保運動員能吃到不受汙染、不含瘦肉精的肉品。

美國之音(VOA)週二(1月11日)報導,德國反禁藥組織10日在時事通訊中呼籲將參加北京冬奧的運動員,不要在中國食用肉品,以免攝取到肉品中俗稱瘦肉精的類固醇「克倫特羅」(clenbuterol)。

隨後,WADA也跟上呼籲,該組織發言人費茲傑羅(James Fitzgerald)指出,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少數國家中,肉類受到瘦肉精污染是個已知的問題,且已出現一些案例。他表示,WADA先前就對此問題提出警告,提醒運動員在中國及某些國家比賽時「吃肉要格外小心」。

WADA建議,可在活動主辦單位明確規定的餐廳吃飯,而主辦單位及政府也有責任確保運動員能吃到不受汙染的肉品。

費茲傑羅認為,當運動員到一個「瘦肉精汙染嚴重的國家」且藥檢呈現陽性反應時,若將責任推給運動員,這是不合理的。費茲傑羅指出,WADA建議,在藥檢過程中,應考慮運動員的肉品攝取量,或是否接觸過「普遍存在受汙染肉品」的地區等因素,若確定藥檢樣本中的物質檢測量與受汙染肉品一致,WADA可以允許運動員保留賽事結果。

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也呼籲美國運動員出國旅行時吃肉要格外小心,並強調美國執行嚴格控管及肉類認證,在食用美國產的肉品後,從未出現過運動員藥檢呈陽性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