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擔憂疫情 NHL將退出北京冬奧

消息人士說,美國冰球聯盟將退出北京冬奧。圖為2021年12月19日,美國一場冰球比賽。(Bruce Bennett/Getty Images)
消息人士說,美國冰球聯盟將退出北京冬奧。圖為2021年12月19日,美國一場冰球比賽。(Bruce Bennett/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消息人士說,美國國家冰球聯盟(NHL)和美國國家冰球聯盟球員協會(NHLPA)已達成協議,將退出北京冬奧。美媒報導,NHL和NHLPA做出這項決定,涉及中共病毒疫情等多層原因。

美國體育頻道「ESPN」12月22日報導,多名消息人士表示,由於對中共病毒疫情的擔憂,NHL與NHLPA上週已開始商討退出北京冬奧。ESPN報導說,為避免經濟處罰,NHL必須在1月10日之前選擇退出北京冬奧。

中共當局為了如期舉辦北京冬奧,設置了空前嚴格的防疫管理措施。根據北京冬奧組委會的規定,如果運動員在冬奧期間被檢測出感染中共病毒,他們可能會被強制隔離至少21天。一些運動員已對此表示擔憂。

奧運政治學者、美國俄勒岡州太平洋大學(Pacific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博伊科夫(Jules Boykoff)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NHL球員確定不參加北京冬奧,會對整個冬奧的品質和收視率造成衝擊。

「冰球運動員是冬季奧運上的亮點。奧運需要NHL球員,而不是NHL球員更需要奧運會。」博伊科夫說。

中美實力懸殊 NHL退出是中國隊利多?

不過,NHL職業球員退出北京冬奧對於中國冰球隊來說可能是個「好消息」。在明年北京冬奧會的冰球小組賽中,中國隊被分到「死亡之組」,面臨與美國、加拿大和德國三個冰球強國的球隊對陣。

加拿大隊世界排名第一、美國隊第六、德國隊第七,而中國隊目前排名第32。美國之音報導說,由於中國隊與美國、加拿大、德國水平相差懸殊,國際冰球聯合會一度認真考慮讓中國男子隊退出北京冬奧。

國際冰球聯合會主席塔迪夫(Luc Tardif)曾對法新社表示,「看著一支球隊被15:0擊敗,這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對中國和冰球都沒有好處。」不過,國際冰球聯合會11月正式做出決定,同意中國男子冰球隊留在北京冬奧。

北京冬奧目前正面臨疫情和西方國家外交抵制兩大挑戰。美國政府12月6日宣布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指中共侵犯人權,且持續進行種族滅絕罪和反人類罪行,美國不會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

澳洲、加拿大、英國相繼加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列;紐西蘭、奧地利和比利時也以疫情為由,不派官方代表出席。

目前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僅剩40多天,全球抵制冬奧的呼聲不斷。尚不清楚是否會有更多國家或體育組織退出北京冬奧,也不清楚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北京冬奧是否會推遲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