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抵制北京冬奧?潘文忠:選手權益優先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左)列席備詢。(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左)列席備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北京冬奧即將於2022年2月4日登場,各國陸續因人權議題,祭出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教育部長潘文忠20日表示,維護選手參賽權益會是優先事項,行政院已組成跨部會因應小組,將開會討論;教育部也預估,可能獲取冬奧參賽資格的臺灣選手約有5~8位。

因中國人權問題,美國、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陸續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0日審查「運動彩券發行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郭國文、萬美玲、王婉諭關心北京冬奧面臨外交抵制,臺灣的立場為何,如美國、加拿大等國家是和臺灣有相同價值的同盟,臺灣應該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另外,立委也詢問我國是否會派代表出席?

潘文忠表示,政府對有機會參與國際賽事都會全力爭取,維護選手參賽權益是基本立場,也會是第一優先事項,目前仍積極讓可能參與北京冬奧的選手準備,這些選手都經過長期的練習培育,才能爭取參賽權。

潘文忠說,教育部及行政院關注國際情勢變化,行政院已成立跨部會因應小組,成員包括教育部、外交部、內政部、陸委會會等相關部會,並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擔任召集人,正準備相關資訊,這個月應該會開會討論。

潘文忠也提到,根據教育部以選手過去表現預估,有機會獲取參賽資格的選手應有5~8位,但還是要看後續實際取得參賽資格的狀況而定,目前確定拿到資格的為競速滑冰的黃郁婷選手。

另外,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近日又傳出Omicron變種病毒,潘文忠表示,目前來說,希望選手、教練等相關人員,都能接種第3劑疫苗,但打疫苗只是基礎,相關防疫措施會根據在東京奧運獲得的經驗整套來做,也會與指揮中心保持聯繫,以最高規格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