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冬奧開幕式 德高層官員不出席

德國總理蕭茲。(John MACDOUGALL / POOL / AFP)
德國總理蕭茲。(John MACDOUGALL / POOL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北京冬奧2月舉行,美國、英國等國因新疆人權問題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德國政府不願抵制、但也不會派高層官員出席開幕式。

北京冬季奧運會將於2月初揭幕,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已表示不會參加,主管體育的內政部長費瑟(Nancy Faeser)「由於COVID-19疫情」也不會出席。

經常批評中國人權問題的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沒說要抵制冬奧,而是說「我是運動迷,但絕不會在這時候參加奧運」。

柏林《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引述政府知情人士報導,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不願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不會下令官員不要去,但基本上德國高層官員不會出席開幕式。

過去幾屆奧運,德國官員出席和為本國選手加油是常態,這次冬奧卻全部缺席,執政聯盟成員、綠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諾利普爾(Omid Nouripour)接受最新一期《明鏡週刊》(Der Spiegel)訪問時表示,德國不派官方代表參加,中方應該就知道是什麼意涵了。

諾利普爾說,由於當地人權狀況惡劣,參與這次奧運的層級不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