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加入抵制北京冬奧行列

北京冬奧選手村的各國國旗。(Jade GAO / AFP)
北京冬奧選手村的各國國旗。(Jade GAO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最高發言人週五(12月24日)表示,不會派政府代表團參加明年的北京冬奧,但2020年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等人仍會出席。

出於對中國人權的擔憂,以美國政府為首,許多西方國家對北京冬奧採取了外交抵制。日相岸田文雄此前表示,會在適當的時候,綜合考量日本外交等觀點,根據國家利益做出決定。

據日本NHK報導,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宣布,日本不會派遣內閣部長和其他政府官員參加明年的北京冬奧和帕奧會。而東京奧運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及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日本帕奧委員會主席森和之,仍會率團出席。

當面對記者追問時,松野博一似乎仍避免使用「外交抵制」一詞。僅表示,日本政府對於出席者,沒有考慮使用特定名稱。松野博一說,日本認為自由、尊重基本人權、法治等,這些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在中國也能得到保障相當重要,日本正直接就這些層面,與中方進行溝通。

松野博一說:「奧運和帕奧是和平與體育的節日,給世界帶來了勇氣。日本對北京冬奧的反應,是考慮到這些因素而自行決定的。」

NHK指出,自民黨內部要求嚴厲應對中共的呼聲越來越高。12月14日,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拜訪首相官邸,要求岸田外交抵制。

週四(12月23日),自民黨的外交小組委員會和外交調查委員會也向外務大臣林芳正表示,應盡早表明不派遣政府官員的立場。同一日,前日相安倍晉三也會見了岸田文雄,就日本應採取的回應交換了意見。

對於日本政府的抵制行動,東京奧運組委會表示,他們沒有接獲政府的派遣請求,因此也不代表日本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