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聽見長輩孤獨的聲音 醒吾科大遞送幸福年菜

 92歲高齡毛爺爺(右二)身體硬朗、內心無比孤獨,醒吾幸福志工隊耐心傾聽毛爺爺思鄉情懷。(醒吾科大提供)
92歲高齡毛爺爺(右二)身體硬朗、內心無比孤獨,醒吾幸福志工隊耐心傾聽毛爺爺思鄉情懷。(醒吾科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許多人以為春節關懷弱勢長輩就是提供物資,其實不然。醒吾科技大學透過林口區公所幸福轉運讚計劃,推動「幸福年菜到你家」活動,年節前遞送年菜至在地弱勢長輩家中,圍在長輩身邊深度聊天更令長輩們感受年節溫暖,原來長輩們最怕的是孤獨、最需要的是陪伴!

 醒吾科大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組陳宥愷組長(中)偕幸福志工隊員,陪伴王奶奶話家常。 醒吾科大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組陳宥愷組長(中)偕幸福志工隊員,陪伴王奶奶話家常。(醒吾科大提供)

醒吾科大接連兩天走進社區,遞送區公所準備的幸福年菜,並協助環境清整與陪伴聊天。過程中發現長輩的更深層次需求,這些獨居長輩最需要排解的是「孤獨感」,在此年節將近時刻,家家戶戶溫暖團聚、幸福圍爐,這些畫面對於在地獨居長輩而言是加倍的孤單。

 醒吾科大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組陳宥愷組長(左)偕幸福志工隊員,陪伴毛爺爺(左三)提早過年。 醒吾科大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組陳宥愷組長(左)偕幸福志工隊員,陪伴毛爺爺(左三)提早過年。(醒吾科大提供)

92歲高齡的毛爺爺說著一口流利國語夾帶滿滿四川腔,身體硬朗、衣食無缺,但內心卻是無比孤獨。他說:「從日治時期一直到走過戒嚴年代,當初會因為無心的一句話,就被抓去槍斃,我很多最親的家人,就因為這樣相繼莫名的消失,我小心翼翼地努力讓自己活著,一直到現在,仍只有自己一個人。」

送毛爺爺年菜時,他笑著說:「能不能下次一起吃,因為冰箱冰不下。」這句話的背後滿是孤獨,用「冰不下」去包裝「一起吃」的需求。毛爺爺本身就是歷史,他滔滔不絕與同學們分享打仗時的辛苦與煎熬,與同學們在一起時臉上滿溢幸福的笑容,一直到離開時仍堅持要送下樓,他站在門口望著同學慢慢消失的樣子,再次浮現落寞身影。

醒吾幸福志工隊執行居家清潔、整理,不只創造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之典範,隊員也收穫滿滿。隊長金玟均表示:「這次服務學習讓我學會觀察每位長輩在生活上的真正需要,印象深刻的是毛爺爺一直說不要再送菜了,但透過對談能夠感受到,他其實更需要有人能夠陪伴他、與他對話甚至是一起吃飯,希望以後能盡力去實現這些長輩真正的需要。」

聽見這些孤獨的聲音後,心情是沈重的。金玟均猶記得一進門時洪奶奶突然說:「抱歉裡面有點亂,最近要搬家,我房子要被法拍了。」這句話令同學們相當錯愕,了解後才知道,原來是洪奶奶的孩子經商不利,將房子抵押籌錢,現在面臨強制法拍與無奈遷離。

洪奶奶總是開朗地談論,並表示再來要搬去跟女兒一起住,甚至在同學們清掃環境時,特別強調要把四塊寫著春、夏、秋、冬的木頭匾額擦拭乾淨,這個是洪奶奶要讓兒子下次帶走的,她也滿心期待著好不容易要回家一趟的孩子。

醒吾幸福志工隊的謝昕倫同學指出,這次送年菜分享新年喜悅,但更重要的是陪伴聊天,關心長輩所需要的,讓他們感受到被在乎。我也學到應該要增加自己的觀察力,對週遭的事物更加關心,而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醒吾科大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組陳宥愷組長表示:「服務學習的主軸在於學生,這次透過服務的過程引發思考,並讓同學開始反思自身狀況,願意改變自己並付諸行動,除了長輩感受到『被在乎』,服務的同學也感受『被需要』,這是一個善的循環,很感謝林口區公所和在地協會讓同學有服務的機會,更感謝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的同學們,共創出很好的USR模式。」

曾姵媗同學表示:「我們可以從關心自己家中的長輩開始,現在很多人因為忙碌或各種原因而忽略自己的家人,他們需要的陪伴跟這些長輩是一樣的,我會珍惜當下並多陪伴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