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7成上班族曾閃電離職 穩定性易遭質疑

1111人力銀行27日公布「上班族快閃離職調查」,發現上班族有高達7成3曾經快閃離職,且女高於男。(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27日公布「上班族快閃離職調查」,發現上班族有高達7成3曾經快閃離職,且女高於男。(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即將進入過年後的轉職高峰,不少上班族期望有更好的待遇,或是原職年終不理想而選擇轉換跑道。1111人力銀行27日公布「上班族快閃離職調查」,發現上班族有高達7成3曾經快閃離職,且女高於男。

日前網友發文「大家工作有愈換愈好嗎?」引起一番熱議,許多人爭相分享自身經驗,直言「換公司薪水調的比加薪快」、甚至有人說「臺商應該先換去外商」;另一派網友認為,若只是一時氣急換工作,自然很容易跳下坑,但「沒更好就不要換,常常換工作容易被質疑穩定性」、「面試跟開始上班後很多時候是兩回事」。

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上班族高達73.1%有閃電離職的經驗,意即到職不滿3個月就提出辭呈,其中原因包括主管/老闆情緒化(53.9%)、責任制/不給加班費(53.5%)、每天瘋狂加班(43.4%)、各種名目扣薪水(42.1%)、被排擠/冷暴力(40.7%)。

1111人力銀行進一步說明,若從性別交叉分析來看,逼走男生的最後一根稻草在於「責任制/不給加班費」,而女生則最不能忍耐「主管/老闆情緒化」。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認為,職場形同戰場,不少老闆或主管的領導統御風格就較為強勢,但員工眼中卻可能貼上「情緒化」的標籤,無法承受太多負面情緒而決定快閃離職。

黃若薇說,公司要求員工賣力工作,若責任制無限上綱、卻不給加班費,也最令上班族難以接受,即使有加班費,但瘋狂加班也令上班族自認無法安身立命。她說,另外兩項因素包括各種名目扣薪水、被同事無視的冷暴力對待,也是想換職的原因之一。

黃若薇指出,男性因多半需要扛家計,加上社會評價容易對男性以薪資高低論斷能力,故超時工作又無法拿到加班費時,就容易萌生找下一份工作的念頭;而女性的離職主因,時常與主管、同事相關,若情緒化、嘶吼怒罵成為職場常態,就容易產生良禽擇木而棲的想法。

黃若薇提醒,在求職路上的人,切莫「為了換工作而換工作」,否則在個人職涯留下一筆閃離記錄,可能帶給企業人資「穩定性不佳」的疑慮。她建議,有閃離經驗的求職朋友,在面試時絕不宜大肆批評前公司的不是,應以正向表述來傳達自己為何離開,例如:短時間不適應企業文化、老闆很有個性、無法配合常態加班等較為「無害」的理由,才不讓公司印象大打折扣。

1111人力銀行「下一份工作會更好-上班族快閃離職調查」,針對求職會員隨機抽樣788份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今年1月12日至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