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抗通膨 聯準會釋鷹派訊號

為降低創40年來新高的通膨率,聯準會週三(1月26日)釋放最快今年3月升息的強烈訊號。圖為聯準會辦公大樓。(記者Benjamin Chasteen/攝影)
為降低創40年來新高的通膨率,聯準會週三(1月26日)釋放最快今年3月升息的強烈訊號。圖為聯準會辦公大樓。(記者Benjamin Chasteen/攝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為降低創40年來新高的通膨率,聯準會週三(1月26日)釋放最快今年3月升息的強烈訊號。

聯準會在結束2天的議息會後宣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一致決定維持0到0.25%的聯邦基準利率不變,但鑒於通膨遠高於2%且勞動力市場強勁,預計將很快適合升息。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聯準會將保持每月減少購債300億美元的規模不變,到3月初結束資產購買(Taper);預計啟動升息進程之後開始考慮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

如果聯準會3月升息,將成為自2018年12月以來、在三年多時間內的首次提高利率。

CNBC報導,委員會聲明是針對美國通膨率處於40年來最高水準上做出的。最近幾天市場非常不穩定,因為投資者擔心聯準會收緊政策的力度比預期大。

聯準會修改利率前瞻指引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會後聲明中重申,本次決定保持利率不變是為了支持聯準會充分就業和長期通膨為2%的兩大目標。但它明確表示,在通膨高漲和就業強勁的環境下,應該很快會升息。

聯準會上一季會議也決定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當時聯準會稱,「通膨已經一段時間內超過2%,委員會預計,將適合保持這一目標(利率)區間,直到勞動力市場的環境達到與委員會所評估充分就業一致的水準。」

週三的最新聲明再次修改利率的前瞻指引,更改為:「鑒於通膨遠高於2%且勞動力市場強勁,委員會預計,將很快適合上調聯邦基金目標區間。」

減少購債步伐不變 料3月結束Taper

本次議息會議聲明延續了過去的購債指引。從去年11月開始,聯準會每月減少購債規模翻倍,增至300億美元,週三的聲明強調將繼續保持這一減少購債規模,預計到今年3月初,疫情爆發後聯準會加碼購買資產(QE)以來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就會結束。

但是週三的聲明沒有表明,聯準會何時開始減持已膨脹至近9兆美元的債券。聲明只說,聯準會正在為「大幅減少」資產持有水準做準備。

有望升息過程中開始縮表

聯準會週三還公布名為「縮表原則」公告,稱FOMC一致同意,適合提供有關縮表計畫方式的訊息。公告稱,全體與會者一致同意:FOMC將改變政策利率作為調整貨幣政策立場的主要方式。

此外,FOMC將決定縮表的時間和步伐,以便促進達成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的目標。FOMC預計,縮表將在升息過程已啟動後開始,並準備基於經濟和金融形勢變化調整縮表政策細節。

高盛幾天前的一份報告說,預計聯準會將從6月開始縮表,速度為每月1千億美元,大概是上一次縮表行動的兩倍。

對未來的經濟展望,聯準會週三會後的聲明說,「疫情相關的供需失衡和經濟復工已繼續助長通膨處於高水準。」聲明還說,最受疫情影響的行業近幾個月已經好轉,就業成長穩健,失業率明顯下降。

市場反應

聯準會暗示3月升息的消息符合市場預期。美股和長債收益率漲幅擴大,道指一度漲500點,那指漲440點或超過3%,標普漲超過2%,10年期美債收益率日內轉漲、重上1.80%。

鮑爾隨後稱,不排除每次會議都升息,道指和QQQ迅速轉跌,那指漲幅收窄至不足1%,現貨黃金下逼1,820美元,美元和各期限美債收益率漲幅擴大,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破1.84%。

但投資人士希望聯準會能夠在降低通膨率的同時,維持市場穩定。

本週市場表現非常不穩定,週一、週二都是三大股指上演大逆轉,早盤大跌,道指下跌數百、上千點後,收盤前又出現大漲,恐慌指數也漲到幾年來罕見的高位,投資者擔心聯準會收緊政策的力度。

Quill Intelligence執行長兼首席戰略師迪馬蒂諾‧布斯(Danielle DiMartino Booth)說:「聯準會最大的挑戰是弄清楚如何實施足夠鷹派的政策措施來降低通貨膨脹,但同時也要保持金融市場的穩定,因為金融市場波動可能會滲入已經顯示出放緩跡象的經濟。」「聯準會面臨的是兩害相權取其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