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Q1營收創新高 受惠iPhone中國熱銷

蘋果公司27日公布上季銷售,結果優於分析師預期,營收達1,23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蘋果公司27日公布上季銷售,結果優於分析師預期,營收達1,23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蘋果公司(Apple)週四(1月27日)公布上季銷售,結果優於分析師預期,營收達1,239億美元(約新臺幣3.4兆元),創下歷史新高,主要是受惠於中國對iPhone需求熱切,大中華地區的營收就佔257.83億美元,年增近21%。

根據蘋果官網,該公司本會計年度第1季(2021年10-12月)的財報,營收年增11%達1,239億美元,超越分析師估計均值1,187億美元;第1季獲利346億美元或每股2.10美元,也優於分析師預期的310億美元、每股1.89美元。

而蘋果上季優異表現,主要是受惠於中國對iPhone需求熱切,蘋果當季在大中華地區的營收為257.83億美元,年增近21%或增超44億美元。且禁得起供應鏈緊縮和COVID-19變異株Omicron擴散等影響。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本季度的創紀錄業績,是受惠於我們有史以來最創新的產品以及服務組合」。庫克去年10月曾示警,晶片短缺對蘋果大部分產品造成影響,恐減損銷售超過60億美元。

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告訴路透社,晶片短缺確實讓銷售短少六十多億美元,不過供應緊縮會在本季(截至3月)減緩。他還說:「緊縮程度將很受其他企業影響,端看其他企業和產業對晶片需求。我們現在很難去預估,因此試著聚焦在短期表現。」

根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庫克提到:「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成熟製程節點晶片的供應,先進製程晶片供應的情況還可以。」成熟製程節點晶片主要用於驅動顯示面板或電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