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過年連假腹瀉人數增1.5倍以上 疾管署籲落實勤洗手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過年期間因急性腹瀉而就診的人數為平日的1.5倍至3倍,在近4週內的28起群聚腹瀉案中,有25起皆為諾羅病毒導致。疾管署2日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餐飲及旅宿業人員如有不適症狀,應暫停工作。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往年新年連假期間急診腹瀉就診人次示平時的1.5倍至3倍;而在近4週內,共計發生28起群聚腹瀉事件,且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共25起)。疾管署指出,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主要透過糞口傳染,常見症狀為腹瀉、嘔吐,並可能伴隨頭痛、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通常會持續1至10天。

疾管署表示,症狀及嚴重程度會受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致病菌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影響,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呼籲民眾在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落實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若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並以熟食為主、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物。

疾管署也提醒,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參與年菜調理,以減少病毒傳播機會,並應儘速就醫。至於旅宿及餐飲業者,則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廚工的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應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後至少48小時才可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