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巾幗不讓鬚眉 台女飛官領隊攔截共機捍衛領空

2022年1月31日除夕,中共派遣5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郭文靜面對共機不斷侵擾台灣西南ADIZ,多次駕駛IDF戰機緊急升空,執行空中攔截、廣播驅離任務。(軍聞社提供)
2022年1月31日除夕,中共派遣5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郭文靜面對共機不斷侵擾台灣西南ADIZ,多次駕駛IDF戰機緊急升空,執行空中攔截、廣播驅離任務。(軍聞社提供)

【大紀元訊】【大紀元2022年02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巾幗不讓鬚眉!」面對中共軍機頻繁擾台,中華民國空軍女飛官郭文靜領隊駕駛IDF戰機緊急升空,執行空中攔截、廣播驅離任務。

台灣從1月29日起放9天過年連假,30日是小年夜,中共派遣4架共機(2架運8反潛機、2架殲11戰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31日除夕則有5架共機(3架殲16機、1架殲16D機、1架空警500機)侵擾ADIZ;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郭文靜勇敢追夢 捍衛中華民國領空翱翔天際

據台灣軍聞社報導,空軍第一戰術戰鬥機聯隊上尉飛行員郭文靜,從志願士兵開始服役,轉服士官後再轉考飛行員,並在層層考核後掛上飛鷹徽章,完成二代機換裝訓練、捍衛領空。一步一腳印追夢成功的她,在共軍擾台時領隊翱翔天際,捍衛台灣領空。

2009年,郭文靜進入空軍第6聯隊擔任志願士兵,看著單位E-2K飛行員們每天翱翔天際,讓她心中萌生「想飛」的念頭,也在當時輔導長李俊雄不經意的詢問下,讓郭文靜下定決心開始朝向飛行的夢想前進。

2012年,郭文靜轉服士官在空軍官校服役,工作是為官校各教練機加油,日積月累的接觸下,讓她時刻不忘自己「想飛」的夢想,2014年她報考飛行常備軍官班,真正讓自己站在飛行的起跑線上。

台灣空軍飛行員要能夠掛上飛鷹獲得飛行資格,必須通過空軍官校AT-3教練機學、術科的多重考驗,當年飛行常備軍官班加上空軍官校應屆畢業飛行生合計約40員,最後成功「飛出來」獲得飛行資格的僅有12位。

郭文靜是其中的一員,但超過2/3的高淘汰率,讓人看見飛行員的考核不僅需要實力,更要有克服困難、勇於挑戰的堅定意志。

現在在空軍台南聯隊服役的郭文靜上尉,經過多年的訓練,已經從雛鷹蛻變成捍衛中華民國領空的飛鷹,她取得IDF戰鬥機兩機領隊的資格,並很清楚自己的責任,就是在執行各項戰訓任務的同時,把僚機安全地帶出去,再安全地帶回來。

郭文靜現在是飛行時數將近800小時的女飛官,面對近年來中共不斷侵擾台灣西南ADIZ,也多次駕駛IDF戰機緊急升空,執行空中攔截、廣播驅離任務,在高壓力、高強度的空防最前線,她用最扎實的訓練成果,時時刻刻捍衛空防、守護國人生命安全。

曾多次獲邀接受國內、外媒體採訪的她,用翱翔天際的故事鼓勵年輕朋友勇敢追夢。郭文靜說:「有夢想就要勇於嘗試、勇敢追求,機會永遠留給願意嘗試的人。」

回憶當初駕駛AT-3教練機第一次飛行時,郭文靜說自己看了1秒窗外的景色,確定自己起飛、離地了,還沉浸在不可思議的恍惚中時,下一秒後座的教官一句「幹什麼」,讓她立刻回神,快速檢查所有應該檢查的儀表,等到檢查完後,背上已經濕漉漉的一片,都是自己忙碌的汗水。

她分享當初在岡山接受飛行訓練時,就告訴自己「勤能補拙」,因為好不容易實際接觸到一點點飛行的夢想,不論有多少困難,一定要堅持、努力,「盡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至少要做到問心無愧。」

郭文靜抱著這種堅持的心態與意志,讓她在2018年時,順利完成IDF經國號戰鬥機換裝訓練,為空軍添一位捍衛台海領空的空中女英雌。

她時刻懷抱著感恩的心,感謝每位教官的指導及同袍的支持、鼓勵,讓她的飛行夢想能萌芽、茁壯,她也感謝願意勇敢嘗試的自己,期許自己要繼續努力、加油,永不放棄!

中華民國國防部自2020年9月17日起,在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中共軍機動態。

國防部統計,2021年10月1日「中共十一」,中共共派遣38架次共機擾台;2日有39架次、10月3日為16架次,4日高達56架次,也是國防部自公布即時軍事動態以來架次最多的一次。此外,今年1月23日有39架次共機擾台,是今年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

責任編輯: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