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平穩並非疫苗  醫曝疫調及隔離是關鍵

圖為民眾6日前往北市東湖樂活公園櫻花季賞櫻、拍照。(中央社)
圖為民眾6日前往北市東湖樂活公園櫻花季賞櫻、拍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平穩,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現在疫情平穩的原因是做好疫調及隔離,而非疫苗,另外他認為,年後防疫將邁入新階段,Omicron傳染力強,但潛伏期短,守住感染源頭,社區發現確診個案,應及時做好疫調、匡列,並確實隔離工作。

對於有人說,過年期間採檢數量只有原本1/3,意味著是可能有些案例沒被抓到,疫情可能在年後大爆發,針對指揮中心日前說法,採檢數量雖剩1/3,仍有1萬多,就抽樣來說已經夠了。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不是這樣看,其實抽樣1千人就已足夠,這是統計學基本原理,另外,要看社區是否存在隱形傳播鏈,應該看熱區普篩情形,而非全國篩檢量,因後者大多為醫療院所定期採檢,比如探病前採檢,而今醫院已禁止探病。

另外,沈政男提到,臺北市原本擔心過年期間疫情散開,現在也決定如期開學,因疫情平穩,至於疫情平穩的原因為何?沈政男說,就是疫調與隔離,而不是因為疫苗,若民眾不相信,可以自行計算突破性感染比例情形。

沈政男表示,年節過後,防疫將邁入新階段,這一個多月來的本土防疫經驗是相當重要的參考,另外近期本土疫情皆為Omicron變異株,他認為,若Omicron潛伏期短,那樣入境檢疫時間就可以縮短,但前後篩檢仍是必須進行,且陽性仍須強制隔離,且社區發現確診案例,仍須疫調與匡列,並確實隔離。

沈政男提醒,Omicron傳染力強,一定要守住感染源頭,才不會水銀瀉地,一發難收,這樣一來可把社區R值(COVID-19病例有效複製率)壓在1至2,即使短時間難以清零,民眾生活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而這才是聰明的「與病毒共存」之道;事實上一個多月來,尤其是過年期間的防疫,最大意義就是找到清零與共存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