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減少交通死亡人數 立委:從教育、工程著手

臺灣2020年交通死亡人數超過日本,達3千人,國民黨立委提出「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盼進行系統性改革。圖為澎湖2月2日發生自撞車禍。(澎湖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臺灣2020年交通死亡人數超過日本,達3千人,國民黨立委提出「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盼進行系統性改革。圖為澎湖2月2日發生自撞車禍。(澎湖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2020年交通死亡人數超過日本,達三千人,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與23名藍委,參考日本等立法例子,提出「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盼進行系統性改革,明確國家推動交通安全的責任,明定交通安全國策,並引進國會監督機制,使交通安全政策與成效受民意監督。

草案中指出,根據統計,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達三千人,受傷48萬2,333人,社會經濟損失估計達新臺幣五千億元,顯見交通安全問題對民眾產生極大的危害。葉毓蘭表示,近年臺灣的交通安全嚴重惡化,主要問題在於交通部無力跨部會協調,缺乏課責機制,車本位為主的環境,交通管理規劃與執法權責破碎及欠缺民間參與,更與國際脫軌。

葉毓蘭表示,國際上改善交通安全,最常探討的是交通3E政策,分別是交通教育(Education)、交通工程(Engineering)及交通執法(Enforcement),但臺灣長期仰賴執法端解決全部問題,她認為,應從交通安全教育及交通完善工程著手,養成良好的用路習慣,讓交通安全融入每日生活中。

至於如何落實交通安全改革,葉毓蘭表示,日本也曾面對嚴重的交通事故問題,在1970年交通死傷人數一萬六千人以上,於是日本政府提出全面的交通安全對策基本法,讓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逐年下降。改善交通安全問題的關鍵,在如何能讓國家重視並推動系統性的全面改革。

葉毓蘭指出,有別於過去交通安全只談罰則,她參酌國際經驗並與學界、民團共同討論,已提出「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明確國家推動交通安全的責任,明定交通安全國策,並引進國會監督機制,使交通安全政策與成效受民意監督,並建立行政院交通安全會報制度,明定中央與地方的交通安全基本計畫與實施計畫,納入學者專家與民間團體參與機制,定期檢討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