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京隔離飯店伙食差 冬奧選手哭訴

俄羅斯冬奧選手瓦斯內佐娃日前發文揭露北京隔離飯店的食物不夠、難以下嚥。(翻攝自Twitter)
俄羅斯冬奧選手瓦斯內佐娃日前發文揭露北京隔離飯店的食物不夠、難以下嚥。(翻攝自Twitter)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一些在北京冬季奧運期間接受COVID-19(中共肺炎)篩檢呈陽性後,住進當地隔離飯店的外國選手認為,隔離房間環境相當差,食物不夠、飯菜無法食用,甚至沒有訓練器材,讓情況變得更糟糕。

隔離飯店逐漸成為選手及其團隊批評的目標,他們正在遊說主辦單位改善。而且整個隔離也缺乏透明度,只有部分確診選手被迫住進隔離飯店,但團隊竟無法與選手聯繫;而有些確診選手卻可以在選手村隔離。

「我的胃很痛,臉色非常蒼白,黑眼圈很深。我希望這一切趕快結束。我每天都在哭,非常累。」在北京一家隔離飯店隔離的俄羅斯冬季兩項選手瓦斯內佐娃(Valeria Vasnetsova)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發文說。

她描述的不是染疫後帶來的症狀,而是食物造成的問題。瓦斯內佐娃2月3日上傳了一張照片,她說這是一連五天的早餐、午餐和晚餐。照片中,餐盒裡裝著沒有調味的義大利麵、橘紅色醬汁、烤焦的帶骨肉排、幾塊馬鈴薯,沒有綠色蔬菜。

瓦斯內佐娃說,她主要靠那幾條筆管麵充飢,因為其他東西根本「難以下嚥」,都沒辦法吃。她說,自己的體重已經掉了很多,骨頭都已經凸出來了。經過觀察後,瓦斯內佐娃發現,住在隔離飯店的運動員們得到的食物,普遍都比確診的工作人員差。「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以這樣的態度對待我們這些運動員?」

據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冬季兩項隊發言人說,在瓦斯內佐娃發文兩天後,她的伙食有獲得改善,菜色有鮭魚、小黃瓜、香腸和優格,也將送一臺健身車到她的房間。

德國隊:隔離房間條件不合理

在曾奪得三枚奧運金牌的德國滑雪選手佛倫瑟(Eric Frenzel)檢測呈陽性並被隔離後,德國奧運代表團團長施梅爾普芬尼(Dirk Schimmelpfennig)抨擊佛倫瑟的隔離環境「不合理、不可接受」,無論是清潔、食物品質、WiFi,都不符合運動員和團隊的標準。

施梅爾普芬尼向《法蘭克福匯報》表示,房間必須夠大,讓運動員能夠鍛鍊身體,而且要夠乾淨,食物也應定期送來。只有滿足這些條件,被解除隔離的運動員才能以良好的狀況比賽。

比利時選手擔心回不了選手村

此外,比利時雪橇選手梅勒曼斯(Kim Meylemans)2日在Instagram上發布影片,表示自己在確診後,立即從選手村被移往隔離飯店,後來多次驗出病毒陰性反應,她原以為會被送回選手村,但卻被送往另一隔離地點,須再待7天,但她的參賽項目在11日就要展開預賽。她淚訴隔離飯店缺乏訊息,也擔心自己回不了選手村。

據路透社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發布聲明表示,已出面協助,將她移往選手村的一個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