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選維族當火炬手 美批別有用心

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新疆維族選手衣拉木江(左)和趙嘉文擔當火炬手。(Antonin THUILLIER / AFP)
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新疆維族選手衣拉木江(左)和趙嘉文擔當火炬手。(Antonin THUILLIER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挑選了一名新疆維族運動員,在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擔任火炬手,這一安排隨即引發譴責浪潮。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週日(2月6日)表示,此舉是中共為了分散外界對新疆少數民族種族迫害的注意力。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週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State of the Union」節目採訪時說,中共決定讓一名維吾爾運動員在北京奧運會上點燃奧運聖火,是為了分散人們對中共政府對穆斯林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的注意力。

「這是中國人(中共)試圖分散我們對當前真正問題的注意力。」湯瑪斯-葛林斐德說。

她還提醒說,必須要持續把中共人權侵犯作為關注的中心。

「我們知道那裡發生了種族滅絕。」她說,「我們已經明確表示,反人類罪正在中國發生。」

湯瑪斯-葛林斐德還說,對於參加和觀看奧運聖火儀式的觀眾來說,重要的是要明白,這並不能消除「我們所知道的當地發生的事情」。

「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繼續對目前在中國發生的這些(人權侵犯)提出關切。」她補充說。

美國、澳洲、加拿大和英国早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理由是不滿中共惡劣的人權侵犯。

北京希望利用冬奧會來引起人們關注中共日益突出的全球角色以及改善北京的形象,但拒絕承認所有的虐待或種族滅絕指控,並敦促其批評者停止將奧運會「政治化」。

20歲的維吾爾族選手衣拉木江(Dinigeer Yilamujiang)被選為在奧運開幕上擔任最後兩名火炬手之一。這使她立刻成為聚光燈下的焦點。衣拉木江出現在全球電視螢幕與鳥巢國家體育場觀眾面前的那一刻,顯然眾所關注的只有政治訊息。

在衣拉木江點燃聖火後,中共外交官們紛紛在推特(Twitter)轉發她家人鼓掌觀看開幕式的影片。

美國馬里蘭州霜堡州立大學(Frostburg State University)副教授、新疆問題專家馬海雲(Ma Haiyun)表示,北京當局選出這名火炬手是想要傳達一個訊息。

馬海雲告訴路透社,「通過選出一名維吾爾族運動員來點燃聖火,中國(共)是要回應西方批判中國(共)對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或迫害,以及對少數族裔實施漢化。」

「但我不認為這對西方會有多大影響,」馬海雲說,他們傾向於認為中共大多是在「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