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2均為隔離期滿陰轉陽 二級警戒延長至2/28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宣布,維持全國二級警戒及新年檢疫三方案皆延長到2月28日。圖為民眾至臺北車站大廳接種站排隊打疫苗。(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宣布,維持全國二級警戒及新年檢疫三方案皆延長到2月28日。圖為民眾至臺北車站大廳接種站排隊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徐乃義/連線報導】國內新增47例境外移入,及2例本土武漢肺炎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宣布,維持全國二級警戒及新年檢疫三方案皆延長到2月28日。

陳時中說明,2例本土個案都是居隔期間陰轉陽,1例為高雄港個案家人,2月5日解除隔離前採檢陽性,Ct值為30.4,預計進行第2次採檢;另1例是臺北房仲案延伸的幼兒園相關接觸者,為一名5歲本國籍女童,兩個案都是隔離期滿採檢陰轉陽。

陳時中說,自新年假期至今,國內整體疫情看起來逐漸穩定,沒有出現新增的傳播鏈,但仍須持續觀察,現階段國內需要關切桃園園日翊物流疫情,目前已匡列近千名相關接觸者,全體對象預計採檢約917人,已有840人採檢陰性、61人檢驗結果尚未出爐,16人追蹤中,疫情正往好的方向發展。

高雄港群聚部分,新增的個案多是居隔期間陰轉陽,且個案基因定序皆為Omicron亞型BA.2病毒株,疫情沒有新的變化,也是在掌控之中。

另今年1月29日公布的案18761、案18786,及2月3日公布的案19042境外移入病例,經疫調及基因定序後改判為本土病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3例均為中國境外移入個案改判為本土,其中案18761、案18786入住臺北市防疫旅館,其中案18761是自主健康管理第4天就醫採檢陽性確診,考量該案潛伏期較長,故啟動環境回溯機制,檢視防疫旅館是否有其他地緣相關個案。

羅一鈞說明,調查發現同樓層不同房有確診個案,其中案18498至案18500為印度入境的一家三口、另一例為中國移入個案(案18786),上述個案均在防疫旅館檢疫期間確診,後續經過基因序列比對,除印度一家三口的小朋友因病毒量較低無法定序外,其餘4名成人經過定序,病毒序列都相同、僅差1位點,故目前研判為同一起事件。目前相關接觸者採檢均為陰性。

至於先前列在桃園市的境外移入個案(案19042),羅一鈞表示,該案病毒基因序列與高雄港群聚相同,均為BA.2,隨後檢視,發現他曾入住高雄的防疫旅館,回溯發現同樓層有1名居家隔離陰轉陽的高雄港相關個案(案19186),目前懷疑檢疫期間有交叉傳染的情形,後續基因定序結果也與高雄港個案一致,故改列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