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批准對臺軍售 愛國者飛彈系統升級

圖為國軍的愛國者飛彈系統。(中央社)
圖為國軍的愛國者飛彈系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政府7日宣布,批准總額1億美元的「愛國者飛彈工程勤務」對臺軍售案。此次軍售有助臺灣維持飛彈密度、確保空中作戰戰備能力,以嚇阻區域威脅。對此,總統府表示,臺灣會以堅實的國防捍衛國家安全,並共同維護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本次軍售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第二度宣布對臺軍售案。拜登政府的首次對臺軍售案,時間為去年8月4日,當時國務院批准售臺40門M109A6自走砲(新型155公厘火砲及精準彈藥),金額約7.5億美元(約新臺幣208億元)。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7日透過新聞稿表示,國務院已決定出售支持臺灣參與愛國者飛彈工程勤務(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Services Program,IESP)及飛彈效能鑑測(Field Surveillance Program,FSP)計畫的設備與服務,為期5年,總價約1億美元(約新臺幣28億元),其中包含工程服務支援,以維持、改善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

DSCA表示,這項軍售案是基於「臺灣關係法」,將使臺灣軍隊持續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這項軍售計畫有助於提高臺灣安全,並有助於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

DSCA強調,此次軍售將有助臺灣維持飛彈密度,確保臺灣空中作戰戰備能力。臺灣將能用此能力嚇阻區域威脅,增強本土防衛。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對於美國政府再次以具體行動,履行對「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安全承諾,政府表達誠摯感謝。不僅充分展現美國政府持續對於臺灣防衛能力的高度重視,也再次展現臺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堅若磐石。

張惇涵強調,臺灣的一貫立場是「得到支持不冒進,遇到壓力不屈服」。臺灣會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持續與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安全夥伴關係,以堅實的國防捍衛國家安全,並共同維護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國防部則表示,美國這項對臺軍售案已進入「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這次軍售顯示美方對臺灣國防安全的重視,臺美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夥伴關係,共同維護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立委王定宇則表示,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政府大力支持臺灣的政策,力挺臺灣也是美國國會兩黨唯一有共識的一件事,雖然案子的金額不大,但是象徵意義很大,意謂臺美關係的穩固,以及美國重視臺灣面臨中共的威脅,必須提高自我防衛能力。

他表示,由於中共無人機7日低空飛過馬祖東引島上空,此時美國透過宣布軍售案來進行回應,目的是要讓中共知道,只要越騷擾、越威脅、越踩紅線,臺灣反而會因此得到更多的支持,特別在當前的敏感時刻,這樣的訊號更有其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