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科院爆弊案 飛彈竟含中國偽劣零件

中國浙江柳晶公司生產的矽控整流器冒充正品成為中科院飛彈零組件。(中國浙江柳晶公司官網)
中國浙江柳晶公司生產的矽控整流器冒充正品成為中科院飛彈零組件。(中國浙江柳晶公司官網)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研發天弓飛彈等國防科技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傳出用來控制飛彈發射的矽控整流器,遭得標廠商勳璋科技公司利用偽造的原廠證明書,替換成中國製的廉價整流器,多年來更以相同手法詐得上億元。檢方日前將勳璋負責人陳清茂父子3人、會計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起訴。專家表示,陸製零件有可能造成飛彈失效。

有媒體揭露,勳璋科技公司2019年4月以1,200萬元拿下中科院的電容等27項採購標案,其中包含600個如同飛彈心臟的「矽控整流器」,每個約488美元(約新臺幣1萬5千元)。陳清茂等人先交付84個美國原廠整流器及證明書給中科院通過驗收後,再以人民幣16元到17元(約新臺幣80元)的價格向中國廠商下訂516個廉價贗品。

陳清茂不僅在加拿大設立紙上公司營造假採購金流,更將美國原廠證明書交給公司會計進行偽造,竄改品名、型號、日期或數量等數據,並在贗品上噴印不實的原廠軍規料號,以高達187倍的價差詐得新臺幣約800萬元。而檢方調查時,美國原廠代理商證實,矽控整流器軍規品要求極高,全球僅有美國1家公司生產。

初估12標案不法獲利上億

檢方也查出,中科院2018年11月招標做為飛彈等武器零組件的「線性積體電路」等標案時,勳璋公司也透過同樣的手法牟取巨額價差,甚至連應用在飛彈上的「二極體」等電子元件都以中國製劣品充當美國軍規品履約,初估前後12個標案不法獲利約上億元。

中科院在武器招標時會公告嚴禁使用中國製零組件,違者將退貨並解約求償、列為採購黑名單。但檢調懷疑,中科院飛彈所人員曾發現業者先後交貨的整流器外觀不同,為何勳璋公司能長年取得中科院標案、持續通過驗收,諸多疑點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桃園地檢署日前已依詐欺、偽造文書及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嫌將陳清茂等3人收押禁見,近日偵結後將3人及公司官姓會計起訴,並對陳清茂父子3人分別具體求刑8年、4年、3年。

此外,中科院日前招標的飛彈螺絲、作為火箭燃料的過氯酸銨半成品等採購案,幾乎都由新竹的豐益國際聯合公司得標。其中螺絲標案開出的規格竟是20年前的美軍規格,導致其他廠商難以達標,疑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而底價2億8,560萬元的過氯酸銨半成品,明顯已超過資本額僅600萬元的豐益公司上限1.2億元的投標資格,正由相關單位調查中。

中科院:未來將與零件原廠核實

對此,中科院表示,所有採購案均以公平、公開原則辦理,而矽控整流器採購案於2021年3月履約驗收時即發現承包商不法行為,並主動移送司法偵辦及提告求償;相關飛彈零件採購案也於驗收時察覺,並啟動應變機制處理,並未影響武器產製及各項專案任務推動。未來將建立與零件原廠聯繫確認的機制,以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我國自今年起執行總金額逾2,300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而由中科院研發、近年作為我國防空主力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也在其中,外界憂心此案恐嚴重影響國安。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9日表示,中科院在驗收階段即主動移交檢調查辦,量產型彈種不會使用劣質零組件,國人可以放心。

不過王定宇也強調,光「防彈背心」的材料來源,軍備局都要到廠商生產地查廠,確認機臺、生產能力,還要確認「防彈纖維」的來源、原料來源,甚至連化工原料來源都要確認。然後試製後,還要測試防彈能力。

他質疑,飛彈零組件「查廠」是誰查的?怎麼查的?怎麼確認供貨能力?到底是誰溯源的?如何溯源的?如何品管的?他提醒,務必釐清有無「內神通外鬼」情形,相關單位應追查到底。

藍委:須調查是否為冰山一角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9日痛批,「非常誇張」,廠商用「掛羊頭賣狗肉、貍貓換太子」方式,已違反相關採購規定,高價規格得標,卻用劣質低價品濫竽充數,顯然採購、驗收、把關都出問題,要求行政部門負起責任。

洪孟楷指出,立院剛通過國防特別預算,很大部分由中科院發包採購,弊端是否為冰山一角,中科院須徹查是否還有更多不肖廠商涉及舞弊?民進黨政府必須給交代,好好清查相關廠商。

蘇紫雲:商用零件很難軍用

軍事專家蘇紫雲9日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還好中科院內控機制發揮作用,阻卻不肖廠商違法行為;其次,使用劣質膺品問題「會很嚴重」,蘇紫雲說,依照過往美軍案例,2008年曾發生F-15戰機與黑鷹直升機墜毀,調查發現使用中國偽造晶片,才釀成航空器失事事故。

蘇紫雲指出,就技術層次來說,偽造、低劣晶片,基本看似符合功能,但最大差異在於晶片分為商規、工業與軍事規格,差別在環境耐受度。舉例來說,飛彈從地面問度攝氏20度發射,20秒內上升至1萬公尺高空,溫度瞬間降到攝氏零下30度,與地面相差50度,這種劇烈變化一般商業晶片無法承受,因此,中國晶片恐造成飛彈點火系統失敗、無法發射;即使發射成功,也可能在升空後因溫度、溼度驟變,導致晶片故障、飛彈控制系統失效。

未來正本清源、精進改善,蘇紫雲提出三點建議,一、應落實去年通過的《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對廠商嚴格分級,施行安全稽核認證,包括內控機制、供應鏈安全性等全方面補強。

二、重新把當初交貨文件,包括廠商出貨證明、海關證明等,從美國訂貨、進出貨、空運等,相關供應鏈文件確實清關查核,「美國國防產業從零組件、生產到交貨都是專人現場監控,這點可供臺灣參考」。至於目前已生產完畢裝備,要澈底清查、驗證,對於可疑零組件進行重新測試。

第三點,蘇紫雲說,臺灣必須盡速落實對於敏感科技保護的相關法規措施,目前美、日、歐洲等國家已建立相關法治配套,臺灣可借鑒。

矢板明夫:性質等同通敵叛國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在臉書表示,本案表面上是無良商人貪圖蠅頭小利的不法行為,但其性質和通敵叛國同罪。幸虧被查獲,否則可能會大大影響飛彈準度與精度,甚至有可能根本不能發射。

矢板明夫說,中共對臺工作團隊為了滲透臺灣、弱化臺灣,無時無刻都在蒐集情報,尋找對臺見縫插針的機會。「我敢說,當臺灣業者向中國企業發包訂貨的時候,中共對臺機關一定有察覺,並已經開始工作」。如果沒有被發現,這件事很可能演變成臺灣防禦破口。

他強調,如果歐美聽說臺灣最核心的武器也可能被中共滲透,一定非常寒心,甚至對臺灣社會「抗中保臺」的決心產生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