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陳巍冬奧花滑摘金 羽生結弦無緣3連霸

陳巍。(WANG Zhao / AFP)
陳巍。(WANG Zhao / AFP)

【記者喬奕、李淨/綜合報導】北京冬奧10日進行男子花滑最終賽事——長曲項目,美國華裔選手陳巍(Nathan Chen)以332.6分高分摘金,挑戰3連霸的日本名將羽生結弦在4周半跳(4A)時連2摔,僅拿下第4名,無緣獎牌。

羽生結弦此前在短曲項目時,因冰鞋被冰上的洞卡住,導致原定的4周跳失誤,僅完成1周跳,以95.15分暫居第8。而陳巍則在此項目拿下113.97分。

10日的長曲賽事,羽生結弦一開頭就挑戰4周半跳,落地時跌倒;第2跳4周跳落地時也跌倒,不過後續表現平穩,藝術表現獲評審好評,拿下高分,最終總分為283.21分。

陳巍則是在長曲項目拿到218.63分,加上短曲的113.97分,以總分322.60分奪下金牌。日本選手鍵山優真以310.05分獲銀牌,宇野昌磨293分摘銅。

22歲的陳巍在此前短曲拿到的113.97分,打破羽生結弦2020年於韓國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的紀錄,成為新任世界紀錄保持人。此外,他在2019年花式滑冰大獎賽總決賽中,長曲項目獲得224.92分,也創下世界紀錄。

羽生結弦未帶「維尼熊」 中共官媒關注

羽生結弦有個粉絲們熟知的習慣,就是去哪都帶著「小熊維尼」造型的面紙盒,並在賽前一定要摸一下它。不過,中共官媒注意到,羽生結弦來北京冬奧參賽,沒有帶著他的這個「吉祥物」,而是帶了另外一個配色相近的面紙盒。

據媒體報導,2011年羽生結弦在仙台訓練時發生地震,當時有位前輩把他從訓練場接了出來,還送了他一個小熊面紙盒。從此以後,羽生結弦去哪都帶著它。

對於羽生結弦這次為何未帶「維尼熊」,官方媒體並未提及。不過有網友隱晦的評論說:「因為那啥,你懂得。」也有網友直說:「暖男,為了不讓習近平生氣,但又不敢承認自己是維尼,一下子不爭氣的哭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