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結果不代表一切 重點在過程和初衷

計畫好每一步,然後按部就班去執行。但是,在執行每一步的過程中,你不必過於執著結果。(Caterina Trimarchi/Shutterstock)
計畫好每一步,然後按部就班去執行。但是,在執行每一步的過程中,你不必過於執著結果。(Caterina Trimarchi/Shutterstock)

文/Leo Babauta 編譯/余欣然
新的一年,你打算啟動一個新計畫,但這涉及一個未知的新領域。你不確定自己能否成功,為達目的繃緊神經,使出渾身解數。這些壓力、恐懼、懷疑和緊張情緒都來自對結果的執著。

但或許我們更應該了解,有時結果並非總在掌控之中,有時結果雖不理想但也還可接受,而只關注結果,卻會對人有害。

只關注結果讓人壓力山大,難以享受做事的過程,甚至因為懷疑自己能否成功,而遲遲不願邁出第一步;只注重結果會令人在事與願違之時,覺得失望。當我們達不到對自己的期望時會感到失望;同樣原因也會對他人產生失望感。

不過,如果結果的確重要時怎麼辦?好吧!這時你應該將精力集中在那些最可能達成目標的任務上。計畫好每一步,然後按部就班去執行。但是,在執行每一步的過程中,你不必過於執著結果。

放手

放棄對結果的執著,讓我們更加自由,更關注做事本身、生命本身,以及行為本身,而非那些未來才會發生的事。它讓我們擁有更好的人際關係,因為同目標相比,我們更關注的是人。

當我們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幸福和滿意度上,而不是來自外界的快樂源泉,我們就更能跟自己好好相處。有時,幸福不來自身外之物。

那麼,不關注結果,我們應該關注什麼呢?

初衷

我發現做一件事情的初衷非常重要。我希望為此事帶來什麼,而不是從中得到什麼。希望現在出現什麼情況,而非未來事情該如何進展。

例如:我在寫這篇文章時初衷是對人有所幫助;出門散步或跑步時,我的初衷是感知大自然,並懷抱感恩之心;與人交談時,我的初衷是用心傾聽,富有同情心,保持心胸開闊。我心懷這些初衷,並讓它們告訴別人,我在世間是怎樣為人處事。

努力

與其擔心結果如何,不如想一想,自己究竟有多專注此事,你花費了多少努力?做事時是否細心?你灌注了多少心血在裡面?付出了多少愛心,多少呵護?

過程

結果是過程的必然。倘若結果並非如你所願,就把精力放在改進過程上面。做事過程中你有多仔細?怎樣才能更上層樓?注意你做事的方式方法。

當下

在你做事的這一刻有何美妙之處?你注意到了什麼?可否變得好奇一些,而不是讓思維變得僵化?就在當下這一刻,你本人、別人,還有周圍的一切有沒有什麼東西值得欣賞感恩?

人際關係

只關注結果,就會常常忽略對方的感覺。別人沒有按照你的方式行事時,會對他們出言不遜。其實,你可以將注意力放在跟他們的聯繫溝通上,找些辦法讓他們更能享受做事的過程,盡量做一個溫暖、和善的人。

想想看,做到以上這些會帶給你怎樣的改變?你可以在努力工作的同時,玩得開心一點,保持好奇的態度,對自己和他人都愛心滿滿。如此,每一個行動,每一個習慣,每一個計畫,以及與人交往的每一時刻,都將得以蛻變。

讓每一個舉動都出自於奉獻和愛心,放棄任何對結果的執著吧!

原文:Why You Shouldn't Fixate on the Outcom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