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來自同儕的影響 家長該不該介入?

家長擔心來自同儕的負面影響對孩子影響過大,更應該隨時保持與孩子之間的良好溝通與互動。(123RF)
家長擔心來自同儕的負面影響對孩子影響過大,更應該隨時保持與孩子之間的良好溝通與互動。(123RF)

編譯/李路明
同儕的影響和壓力,會對孩子的情緒、行為、飲食或睡眠方式等方面造成很大的影響和變化。若是家長擔心來自同儕的負面影響對孩子影響過大,更應該隨時保持與孩子之間的良好溝通與互動。

若是您很擔心同伴們對家中孩子造成的壓力與影響,該怎麼辦?

這時候,可以鼓勵您的孩子結交朋友,並帶朋友來家裡玩,這樣可以幫助您了解孩子的朋友。您也有機會觀察負面的同伴壓力和影響,是否對孩子造成了影響。

要切記,不要批評孩子的同儕,因為這樣反而會讓孩子瞞著您跟朋友往來。甚至,如果孩子認為您不接受他們的朋友,他們甚至可能想結識更多這樣的朋友。因此,重要的是不帶評判的和孩子交談,並傾聽,平和的幫助孩子了解同儕對他們造成的影響。

盡量讓孩子認識到,您只是與孩子談論您不喜歡的行為,而不是談論您不喜歡的人。例如,您可能說:「當你和朋友在一起時,你經常吵架。」這比說 「你需要結交新朋友」更好。這麼做,有助於與您的孩子妥協。例如,即使您不喜歡藍色頭髮或破洞牛仔褲,但讓您的孩子穿某些衣服,或以特定方式剪頭髮,可以幫助他們與同儕建立聯繫。讓孩子有一些獨立性,這樣可以減少更多風險選擇的機會。

家長何時該介入?

如果當您注意到,孩子的情緒、行為、飲食或睡眠方式發生一些變化,並且您認為這歸因於他們的朋友,那麼可能是時候與孩子談談了。一些情緒和行為的改變,在少年和青年時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孩子情緒低落超過兩週,或者這些低落的情緒妨礙了孩子做平常喜歡做的事情,他們可能需要心理健康支持。

警告標誌包括:

a)情緒低落、流淚或感到絕望

b)孩子不常見的攻擊性或反社會行為

c)行為突然改變,通常沒有明顯的原因

d)難以入睡、或嗜睡,或早起

e)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

f)不願去上學

g)退出曾經喜歡的活動

h)有想要放棄,或生活不值得過的陳述

如果上述行為讓您感到擔心,請先與孩子交談,必要時,可以和孩子一起協尋專業人士與醫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