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皮蛇也會爬到臉上? 醫師:恐失明

林新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朝瑜說,患者在身體各個部位(皮節位置)都出現成群的水泡,並長在紅色的斑塊上,樣子就像是玫瑰花瓣上的露珠一樣。(林新醫院提供)
林新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朝瑜說,患者在身體各個部位(皮節位置)都出現成群的水泡,並長在紅色的斑塊上,樣子就像是玫瑰花瓣上的露珠一樣。(林新醫院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發作後多數會自行痊癒,但是長在臉部、耳朵,也可能造成眼睛失明、聽力受損、顏面神經麻痺等,不可不慎!

臺中一名陳先生日前臉上莫名長了爛痘,到皮膚科求診,發現是帶狀性疱疹。陳先生回憶說,3星期前感覺右後腦杓抽痛,一開始覺得只是一般痠痛,但症狀越來越明顯,大約每10分鐘到1小時抽痛一次,且痛到讓人嘴歪眼斜、全身顫抖,一直到臉上紅腫發熱長了爛痘,才覺得「代誌大條」。他自嘲:「神經蛇都爬到身上了,居然都不知道。」

林新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朝瑜說,帶狀疱疹的前身就是水痘,初次感染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等到免疫力低下、工作忙、壓力大時,病毒會再次活化,當病毒再次被活化時就成為帶狀疱疹。

傳染途徑

初次感染主要是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染,而第二次以接觸傳染居多。患者會在身體各個部位(皮節位置)都出現成群的水泡,並長在紅色的斑塊上,樣子就像是玫瑰花瓣上的露珠一樣,且合併癢、刺、電麻的疼痛感,甚至連被衣服碰到、或是風吹到都會疼痛。帶狀疱疹帶來之神經痛為超過90天以上之慢性疼痛,通常年紀越大、免疫力差者會持續更久。

廖朝瑜指出,帶狀疱疹長在眼耳鼻,有可能會造成眼睛失明、聽力受損、顏面神經麻痹;會陰、臀部,會大小便失禁;頭頸部者,嚴重可能造成腦炎、腦出血,長在上述部位若不治療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如果是免疫功能差、糖尿病、洗腎、癌症的病人,其病程會拖得比較久,也有較高機率病毒會跑到血液內,造成全身瀰漫性疱疹感染。

他提醒,要避免皮蛇上身,平常應放鬆心情、保持運動習慣、避免熬夜、清淡飲食、低油低鹽低糖飲食,讓身心靈維持在最佳的狀態,就不會打草驚蛇、引蛇出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