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太戰略 美誓言結盟施壓中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上週五(2月11日)公布12頁的「印太地區戰略」,誓言將向印度、太平洋地區投入更多外交和安全資源,加強盟友合作施壓中共。

拜登政府在戰略概述中說,將關注印太地區從南亞到太平洋島嶼的每個角落,以加強美國在該地區的長期存在和承諾。

報告寫到:「我們在未來10年的集體付出,將決定中國(共)能否改變印太和世界的規則,過去印太地區一直從這些規則中受益。」

美國誓言,要實現聯盟現代化,加強跟新興夥伴的關係,並投資區域組織。報告特別強調「強大的印度」作為積極合作夥伴的重要性。

報告在談及未來12~24個月的行動計畫時說,華盛頓將「有意義」的擴大美國在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嶼的外交存在,並優先考慮與太平洋島國的關鍵談判。這些談判涉及美國軍隊准入,在近一年來似乎陷入僵局。

對臺灣部分,報告說,華盛頓將與印太地區內外的夥伴合作,以維持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白宮官員上週五在非正式的記者會上說,印太地區的盟友、夥伴和國家不支持中共的一些行動和行為,有一種希望美國在該地區存在的強烈願望;美國沒有迫使印太國家在美國和中共之間選邊站。

這名官員告訴媒體:「我們非常清楚的將中國(共)視為該地區面臨的挑戰之一,特別是中國(共)的崛起及其更加蠻橫和激進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