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共機擾臺 立委:利用俄烏緊張刷存在感

圖為共軍殲16戰機。(國防部提供)
圖為共軍殲16戰機。(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軍機持續騷擾臺灣領空,繼日前有不明飛機進入東引上空後,12日又傳出有共機侵入東沙群島領空,不過國防部已出面否認。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3日表示,重點在於為何共機近期會加強對臺騷擾行動?很大可能性是因為俄烏緊張局勢,中共靠戰機升空來刷存在感。

根據民間粉絲專頁側錄12日廣播及航跡紀錄,共機12時30分進入臺灣東沙南面,高度5,100公尺,臺空軍在空警戒並廣播驅離,內容為「中華民國空軍廣播,東沙南面高度51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領空,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不過國防部13日否認,並稱該批共機並未進入東沙領空。對此,林俊憲表示,無論消息是否為事實,空軍對此情況都有標準應對程序,如飛機升空驅離、飛彈追監等,國人不需太過擔心。

他說,過去幾年來,國際局勢的關注焦點都在亞太地區,但隨著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緊張事態,原本相對較緩和的美俄關係頓時又緊繃起來,中共也藉此透過聯合聲明拉攏俄羅斯,在臺海周遭製造混亂,不僅為俄羅斯分散壓力、也挑戰臺灣的防衛體系。

林俊憲表示,中共有動作,自由世界陣營也沒有減少對印太地區的關注,例如13日在夏威夷舉行的美日韓外長會談,會中再次強調臺海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他表示,中共或許以為可以藉由烏克蘭局勢來得利,但臺灣的防衛決心從來沒有變過,盟友的支持也同樣有力,靠戰機升空刷一刷存在感還可以,但也僅止於如此而已了。

國民黨譴責傷害和平作為

對於近來共機擾臺情況加劇,國民黨13日表示,對於此種運用武力脅迫方式傷害中華民國主權的舉動,表達強烈譴責,呼籲中國勿再以挑釁作為升高兩岸對立,應積極交流對話,才能化解兩岸分歧,共同維護兩岸及區域和平穩定。有關兩岸政策主張,國民黨的立場明確,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價值;兩岸和平是全臺灣人民的期待,絕對無法接受可能挑起戰爭的任何舉措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