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智庫:中國沉默的多數不認同中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嚴控人民輿論,媒體與網路上充斥著對共產黨的歌功頌德。不過美國智庫調查報告顯示,許多中國民眾、特別是精英階層,對中共當局政策其實持有不同看法,「沉默的大多數」其實更崇尚自由化,並不認同中共。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SCCEI)合作,聯合發布一份報告,內容提到,平均而言,較富裕和受教育程度較高的中國人更可能持政治上的自由主義、親市場和非民族主義的觀點。

雖然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正在走向民主化,但數據顯示,中共政權必須與公民中形成的與自己不同的意識形態觀點相抗衡,而且在推行政策時會面臨大量的、雖然是沉默的公眾反對。

研究顯示,中國公民對個人權利和政治自由的看法,並非總是與現行政策或國家宣傳相一致。例如,多數受訪者傾向政府不應干涉是否生孩或生多少孩子;且多數受訪者傾向於允許言論自由,即使這會導致社會不穩定。

研究還發現,即便要支付更多費用,但多數受訪者仍願意提高醫療民營化的程度,藉此獲得更好的治療。此外,民眾也願意接受被當局視為公共產品的某種程度的不平等,這與當局推動的「共同富裕」政策相反。

此外,受訪者也表達希望政府減少對國有企業的支持,減少對私營企業稅收,並希望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讓市場主導,而非公權力來判斷企業成功與否。

在外交政策領域,調查顯示,雖然中國到處瀰漫著愛國主義的情緒,但民眾並不支持真正開戰。多數受訪者支持維持或增加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存在。但若以戰爭為代價,民眾對軍事擴張的支持率明顯下降。這代表雖然民眾普遍贊同民族主義的言論,但對實際戰爭的支持率卻很低。

調查還發現,收入高、教育水平高的受訪者,相對而言更可能抱有自由主義、支持市場和較少民族主義,並且較不支持強烈的軍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政策。

報告還提到,中國社會多數存在著一種「沉默的自由主義」,他們令中共當局的政策面臨阻力。報告建議,鑒於中國的精英階層和中產階級,比當權者更傾向自由化,美國制定對華政策時,應考慮到這些潛在的認同者。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獨立學者、政治學博士吳強對這份報告表示贊同,過去十年來,中共對自由主義「沉默的大多數」進行了全方位的社會清洗和相互隔離,這使得這個群體作為一股沉默的政治力量被忽視了。

「中共過去成功的社會清洗,是造成沉默的大多數的很重要原因」,他說,「他們互相意識不到同類人有這麼多,比如說對自由媒體的清洗,對公共知識分子的清洗、互聯網的監控、包括對微博微信的監控,它形成了一個虛假的public opinion(公共輿論)。只有很少的人敢在微博和微信上發表真是的看法、自由主義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