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4 國內累計11條不明感染鏈待釐清

圖為高市府在岡山區巨輪路與通校路口設置車來速篩檢。(高市府提供)
圖為高市府在岡山區巨輪路與通校路口設置車來速篩檢。(高市府提供)

【記者賴玟茹、方金媛/臺北報導】國內14日新增4例本土武漢肺炎個案,當中高雄3例個案感染源不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加上先前的9條,目前總共計11條不明感染鏈待釐清。

國內14日新增4例本土武漢肺炎個案,苗栗新增1例,及高雄增3例,相關感染源待釐清;境外移入個案新增50例。

苗栗新增1例為竹南市場(案19731)攤商,2月18日出現相關症狀,當天快篩陽姓確診,3位同住家人均為陰性。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研判可能來源是案19622、案19643,兩姊妹先後到過竹南市場,不過並沒有直接接觸攤商,有足跡相關,但沒有足跡重疊,感染源待釐清。

該對姊妹案19622、案19643,為砂石場延伸個案,因日前確診的砂石場員工曾到苗栗過年,接著傳給案19622、案19643。

高雄新增3例個案,鳳山新增一對母子確診,媽媽(案19730)1月16日從中國返臺,完成檢疫後返家,因2月13日要返回中國,自費採檢陽姓確診,二採Ct值37.9變為25,專家從Ct值變化研判為剛染疫,因而沒有判定境外個案;兒子(案19732)Ct值14,數值較低,研判可能為感染源頭,陳時中表示,不過現在仍無法斷論,仍待進一步疫調釐清。

另有1例為三民區1名20多歲男性(案19733),在高雄鳳山區紅茶店工作,Ct值15.5,目前同住家人都是陰性,其中爸爸是貨櫃車司機,有進出高雄港的足跡,先前三次採都是陰性,個案確診後,第四次採檢也是陰性,疫調進行中。

陳時中:臺灣整體疫情可控

陳時中表示,臺灣整體疫情「穩定可控」,尤其在這段時間大量流動情況下,確診個案並沒有大量增加,從上周153例,到這週是116例,降低了24%。

陳時中提到,這段時間陽性率穩定維持在0.02%,是一個相當低的陽性率,而大家知道Omicron的R0值「基本傳染數或基本再生數」非常高,不過經過大家努力,近來臺灣的RT值「有效再生數」維持在1,基本上就不會有指數型成長,或大量成長情況。

國內Omicron傳播鏈也漸漸收斂,從過年前10條傳播鏈,年後仍有4條傳播鏈,陳時中表示,當中以桃機相關序列影響最高,其次依序為高雄港、宜蘭礁溪,另外高雄飲水人影響最小,不過目前案例都在逐漸收斂中。

本土累計11條不明感染源傳播鏈

至於目前國內有幾條感染源待釐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原先計有9條不明傳播鏈,另外,高雄14日新增兩起,為一起母子家庭群聚、某紅茶牛奶店員工染疫事件,計有11條不明感染鏈需要釐清。

截至目前,國內計有11條不明感染源傳播鏈,包括高雄砂石場案、跨縣市家族群聚、中國境外移入家庭群聚、樹林嘉聯益電子廠案、汐止手搖飲店員、板橋家庭群聚、日翊物流案、宜蘭礁溪長榮案、高雄諾貝爾幼兒園,及14日新增的高雄母子家庭群聚、某紅茶牛奶店員工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