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去年治安滿意度降1成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14日公布「110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結果。(中央社)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14日公布「110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結果。(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14日公布「2021年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調查結果。在1,824位受訪者中,有近九成認為住家附近治安狀況良好、逾八成對警察維護治安給予正面肯定,但整體治安滿意度卻從2020年的61.6%降至51.6%,推測與近期超商挖眼案等社會矚目案件有關。

調查結果顯示,在「住家與社區治安狀況的觀感」方面,有88%的民眾感覺住家附近安全狀況良好,近十年來皆維持在八成以上。而在「警察維護治安工作」方面,也有82.5%的民眾肯定警察維護治安的能力,近三年滿意度皆超過八成。在對法官可公正公平審理與判決刑事案件、緝毒、詐騙防制的滿意度則分別為33.1%、63.2%、62%。

然而,在「整體治安滿意度」方面,卻較2020年的61.6%下滑10%,但仍有五成以上受訪民眾持正面評價。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分析,調查可分為客觀數據、主觀感受,警政機關對各種刑案破獲率不低,因此民眾對住家與社區治安滿意度高,但近期發生多起超商店員被攻擊、挖眼案、幫派活動等,恐動搖民眾對治安的信心,應視為警示。

警政署則指出,警方除了立即查處偵破各項刑案外,更以「抓首惡、斷金流」方式啟動掃黑專案,不僅迅速偵破新店槍擊命案、押解潛逃至中國的嫌犯回臺,更查獲陸上最大宗海洛因走私案,均使民眾對政府及警察維護治安仍具高度信心,未來警政署將因應當前犯罪趨勢持續精進各項維護治安作為。

此外,民眾對防制詐騙滿意度也從2020年的66.7%降至62%。犯罪防治學系教授許華孚認為,近兩年受疫情影響,網路活動增加,連帶導致詐騙案層出不窮,且許多詐騙集團是跨境犯罪,檢警對於國外帳戶束手無策,政府有相關作為。犯罪防治學系主任馬躍中則說,詐騙集團甚至會分析民眾個人需求、量身訂做詐騙手法,警政機關應迅速破案才能收威嚇懲戒效果。

而對於近年民眾對法官公正判決滿意度皆不高,馬耀中認為,法院應該強化與民眾溝通司法流程,畢竟法官是根據警方偵查、檢方起訴進行審判,若前期檢警有疏漏,也可能導致法官無法公正審判。鄭瑞隆則表示,法官不必追求滿意度,因為法官必須依《憲法》賦予的職權獨立審判,且判決是一翻兩瞪眼,結果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對此,司法院表示,綜合觀察司法院、《遠見》雜誌(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以及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的歷年民調結果,近十年來司法公信力均呈現上升趨勢,足見司法改革已逐漸見效。司法院強調,法官等全體司法人員的辛勞付出,需要全體國民的肯定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