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科普漫畫《病毒飄》譯20國語言流通

中山大學氣膠中心主任王家蓁帶領團隊精心製作系列科普漫畫,幫助大眾及學子更清楚認識病毒氣膠的特性,以及防範之道。(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氣膠中心主任王家蓁帶領團隊精心製作系列科普漫畫,幫助大眾及學子更清楚認識病毒氣膠的特性,以及防範之道。(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之延燒攻略》,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全球大眾認識病毒氣膠傳播的科學機制和重要概念,目前已翻譯成20種語言,在多國流通。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繼2020、2021年與國際團隊合作,在國際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病毒氣膠於空氣傳播相關論文後,現在更帶領氣膠中心環境教育團隊精心製作系列科普漫畫,幫助社會大眾及學子更清楚認識病毒氣膠的特性,以及防範之道。   

王家蓁指出,該系列漫畫從擬人化主角「病毒飄」(即病毒氣膠)的視角出發,呈現它們如何從感染者呼氣動作中產生並釋放到環境中,點出它們與另一角色「飛沫大」(即飛沫)的異同。例如「病毒飄」以詼諧口吻點出它們能夠借力使力隨風飄,隨著通風系統及氣流方向流佈到不同空間,而飛沫卻不具備此能力。   

此外,漫畫也以深入淺出方式,點出多種能夠有效消滅或遏止病毒氣膠傳播的方法,包括加強空氣清潔、過濾與消毒,以及重視氣流及通風系統的流動方向及可能影響等。   

王家蓁說,原本團隊僅製作中文與英文兩種版本,但漫畫在社群平台推出後,獲得熱烈迴響,有多國志願者主動連繫,表示希望翻譯成該國語言。短短四個月內,全系列16張漫畫已翻譯成20種語言,其中有多個學校及醫院甚至將全系列漫畫張貼在走廊上,供學校師生、醫護人員及民眾閱讀。  

她強調,近日團隊更與動畫公司合作,進一步將此系列漫畫製作成一部10多分鐘動畫片推廣,帶動各國民眾共同認識病毒氣膠傳播,落實國際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