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力公布優先法案 籲增設不分區議員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左)、副總召陳椒華(右)及幹事長王婉諭(中)2月15日提22項優先法案。(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左)、副總召陳椒華(右)及幹事長王婉諭(中)2月15日提22項優先法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月15日公布新會期想要推動的優先法案,將以「美好生活、陽光政治、捍衛民主」為三大主軸,並希望修改《地方制度法》,讓地方議會增設不分區議員,打破地方政治長年由派系壟斷的現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及幹事長王婉諭15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本會期將優先推動的22項法案。

陳椒華說,為讓年底地方選舉成為真正乾淨、陽光、民主的選舉,應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讓議員財產公開、透明,受社會大眾監督;並修改《地方制度法》增設不分區議員,打破地方政治長年由派系壟斷的現況。

她表示,《政治獻金法》也應該修正,避免中共透過資金,介入滲透臺灣的地方選舉;另外,針對許多宮廟收到獻金卻無法源管理依據,也將繼續推動修正《財團法人法》。

此外,還有保護臺灣山林與原住民權益的《礦業法》,建構因應氣候變遷挑戰社會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保護糧食安全及避免廢棄物違法棄置在農地上的《廢棄物清理法》,也列為時代力量本會期的優先法案。

在國家安全層面,邱顯智表示,希望透過《反滲透法》和關鍵技術保護相關的《營業秘密法》、《國家安全法》的修正草案,避免中共滲透影響;另外,《集會遊行法》必須轉型為「集會遊行保障法」,修正禁制區和事前申請等規定,將街頭的空間還給人民。

邱顯智強調,臺灣中央集權式的財政分配和過度破碎的行政區劃,導致地方無法有效統合發展和自治;時力黨團也將提出合理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與《行政區劃法》,搬開臺灣地方自治深化與民主深化的絆腳石。

王婉諭則說,面對高房價、高空屋等困境,政府應盡速檢討囤房稅制,以及補充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的不足,建立專業的調解爭議委員會,同時修訂裁罰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