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瑞典雙金選手:中共侵犯人權 不應辦奧運

瑞典競速滑冰運動員馮德波資料照。(Wang Zhao/AFP)
瑞典競速滑冰運動員馮德波資料照。(Wang Zhao/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瑞典長道競速滑冰選手馮德波(Nils van der Poel)在本屆北京冬季奧運會獲得兩枚金牌。他返國後表示,讓中共這樣嚴重侵犯人權的國家舉辦奧運,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

25歲的馮德波在北京冬奧拿下男子五千公尺與一萬公尺競速滑冰的金牌,他也是這兩項競賽世界紀錄與奧運紀錄保持者。

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共政權,主辦了2022年的冬季奧運會,這在全球引發強烈反彈和爭議。馮德波未在參賽前評論他對北京的看法,直到回到瑞典後才吐露心聲。

馮德波對瑞典《體育報》(Sportbladet)說,「我認為這很糟糕」,「我真的覺得這很可怕,但我認為我不應該多說,因為我們仍有一支球隊在中國。」

馮德波將北京冬奧與1930年代的納粹德國奧運會相提並論。

「奧運會意義非凡,它是一場精采的體育盛會,讓世界和國家在此相聚。」馮德波說:「但希特勒在入侵波蘭之前也是如此(辦奧運),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之前也是如此。我認為把奧運主辦權交給像中共政權那樣、明目張膽侵犯人權的國家,是極不負責任的。」

談到參加奧運的經歷,他說,運動員非常專注於當運動員,很少談論世界政治。

2月6日,在男子五千公尺競速滑冰的比賽中,馮德波以6分08秒84的成績,打破該項目的奧運紀錄,摘取金牌,同時也再度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2月11日,馮德波奪得男子一萬公尺競速滑冰金牌。

對很多運動員來說,訓練計畫屬於機密,馮德波卻將62頁的計畫公布到網路上,揭示了從2019年5月到2022年2月的訓練過程。《華爾街日報》形容,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倡議澈底透明的馮德波說,「我希望這項運動繼續發展,也希望我的紀錄被打破。」他表示,自己已經完成世界第一的階段性目標,接下來仍會繼續滑冰,但「成為世界第一」不再是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