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工研院攜手鴻海 打造遠距照護監測平臺

圖中為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右為鴻海集團B事業群總經理姜志 雄、左為臺醫光電董事長皮華中。(中央社)
圖中為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右為鴻海集團B事業群總經理姜志 雄、左為臺醫光電董事長皮華中。(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工研院、鴻海集團、臺醫光電15日簽訂「智慧醫療器材開發與智慧醫療場域推動」合作意向書。工研院表示,除了在TIBIC進行技術加值、整合、臨床前驗證,也將在新北市土城醫院進行臨床測試,以加快產品上市,搶攻遠距醫療、居家照護商機,未來更規劃打造「遠距照護即時監測整合平台」,進軍國際市場。

經濟部技術處成立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aiwan Integrated Biomedical Industrial Center)。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指出,TIBIC促成這次三方在「智慧醫療器材開發」與「智慧醫療場域」深入合作,共同打造「遠距照護即時監測整合平台」,目前也與長庚醫療體系和多家老人照護機構洽談合作,加快產品上市,搶攻東南亞、中東等海外健康照護市場新商機。

鴻海集團B事業群總經理姜志雄說,鴻海方面將提供「硬」醫療等級的硬體裝置,與「軟」包含App應用介面、雲端接口及後臺病患生理訊號監控判定演算法的設計與開發。與擁有醫療等級感測器的臺醫光電合作,將感測器與鴻海醫用硬體裝置整合為一,並將臺醫光電的醫療模組演算法融入整個軟體開發,使整體設計更為進階。雲端大數據部分將與遠傳電信合作,由遠傳提供網路服務及整體智慧醫療之健康私有雲。

臺醫光電董事長皮華中提到,臺醫光電致力於醫療器材用途的光學感測技術開發及各種運用,其中的血氧技術已經獲得美國、日本、歐盟、澳洲、臺灣等各國醫療上市許可。在國內外疫情嚴峻的當下有緣能與鴻海集團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健康、大數據的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