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砸80億美元印尼蓋電動車廠 劉揚偉:並非鴻海全出資

鴻海集團10日在新北市土城總部舉行開工典禮,董事長劉揚偉(前左)率總財務長黃秋蓮(前右)等公司主管及員工祭拜祈福。 (中央社)
鴻海集團10日在新北市土城總部舉行開工典禮,董事長劉揚偉(前左)率總財務長黃秋蓮(前右)等公司主管及員工祭拜祈福。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鴻海在10日於新北市土城總部舉行開工儀式,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談到今年在電動車的布局進度,指出3月與印尼企業正式簽約敲定投資案,而美國電動皮卡最快第三季量產,泰國廠則在今年動工、2024年上半年量產。

鴻海在1月下旬與印尼的企業簽署電動車產業合作備忘錄。印尼投資部長在9日透露細節,鴻海第三季將在中爪哇馬當設廠生產電動車以及電池,投資金額達80億美元(約新台幣2,226億元)。

據印尼當地媒體的報導,印尼投資部部長巴赫理(Bahlil Lahadalia)說,鴻海在馬當(Batang)工業區的廠房有200公頃,將製造電動車、通訊零件以及電動車電池等。

鴻海在10日舉行開工儀式,劉揚偉對該投資案進行回應,指出印尼的80億美元是多方合計總投資金額,鴻海是其中一部分,並非由鴻海全數出資。鴻海先前1月下旬與印尼企業簽署電動車產業合作備忘錄,預計3月簽署合約。

另外,關於其它電動車的進度,劉揚偉表示,今年鴻海科技日會推出兩款新電動車款,在美國與商用電動輕型卡車供應商Lordstown Motors合作的Endurance電動皮卡車款,最快第三季量產。

在泰國也有布局,劉揚偉表示,電動車產線預計今年開工,規劃1年半至2年完工,最快2024年上半年可量產。

對於缺料的狀況,鴻海發言人巫俊毅指出,第一季缺料狀況有緩解,不過供應鏈缺料仍未完全解決,預估今年下半年才會明朗。

另外,對於升息、通膨、縮表等變數,劉揚偉表示做好準備,指出有掌握升息趨勢,有專門單位可預測應對,目前升息狀況都在預測之中,已採取對策因應,對集團影響有限可控。

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去年已經規劃一系列投資計畫,包括墨西哥、東南亞、南亞等地布局,降低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等相關影響。巫俊毅補充,鴻海這麼做的原因,是避免單一影響變數。

對於中國競爭對手營運衰退,劉揚偉說,競爭對手還在經歷鴻海集團過去曾經歷的過程,鴻海已經預期競爭對手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態,包括競爭對手財報不如預期,這是必然發生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