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鴻海富智康擬分拆子公司 在印度兩大證交所上市

富智康位於深圳市的夏普品牌研發總部。(Hozewen/維基百科)
富智康位於深圳市的夏普品牌研發總部。(Hozewen/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香港上市的公司富智康在22日發出公告,有意把在印度負責電子製造的子公司BFIH分拆,並於孟買證交所及印度證交所獨立上市,分拆作業預計明年完成,顯見鴻海強化對印度市場的佈局。反觀中國市場,傳出中國立訊精密正在昆山市興建新廠,明年可組裝百萬台iPhone,外界解讀,將挑戰鴻海的地位。

在今年3月上旬,蘋果曾向印度媒體證實,在印度製造iPhone12產品。鴻海集團在印度已有組裝iPhone的經驗,早在iPhone XR、iPhone 11的世代,鴻海就曾在印度進行製造。

而印度市場對鴻海有一定的重要性,據統計,富智康持續擴展印度市場業務,今年上半年印度占富智康整體業績比重約33%。

如今,鴻海有意再調整於印度的生產佈局,富智康在21日發出公告,指出已向香港聯合交易所提出分拆申請,聯交所已確認富智康可繼續進行分拆。

而在21日,BFIH也向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孟買證交所及印度證交所提交非正式招股書草稿,申請權益股份在孟買證交所及印度證交所上市原則性批准。

富智康說,BFIH目前是富智康間接100%持股附屬公司,分拆BFIH可釋放其價值、擁有獨立集資平台並改善資本結構、提高業務透明度、業務聚焦更清晰;此外富智康可取得營運資金、也可受惠BFIH獲利挹注。

據資料,BFIH是印度最大電子代工服務(EMS)供應商,在印度南部3個園區營運,主要原廠委託製造(OEM)客戶涵蓋行動手機、機械、電動車、電視、穿戴式裝置、電訊及網絡產品以及其他資通訊硬體廠商。

不過,在中國市場部分,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立訊精密正在昆山市興建1座面積達28.5萬平方公尺的製造園區,佔地相當於40座足球場,總投資額為人民幣110億元(約486.75億台幣)。該廠完工之後,可讓iPhone組裝量,從今年的650萬支上升到明年的1200萬-1500萬支。

立訊大舉擴增產能,增加iPhone組裝量,據日本日經新聞指出,此舉將直接挑戰鴻海和和碩。

據統計,蘋果每年出貨約2億支iPhone,其中鴻海代工近60%,和碩組裝約30%,這樣的佔比未來可能隨著立訊的發展,而出現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