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半導體人才荒 每月3.4萬缺口創7年新高

半導體業「求供比」高於整體徵才市場,想進入半導體業的求職者,平均可分到3.7份工作是3年來新高,也是整體徵才市場「求供比」1.7份的2倍多。(104人力銀行提供)
半導體業「求供比」高於整體徵才市場,想進入半導體業的求職者,平均可分到3.7份工作是3年來新高,也是整體徵才市場「求供比」1.7份的2倍多。(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電動車、元宇宙、5G通訊、人工智慧(AI)等新興領域發展,使撐起臺灣經濟命脈的半導體業更顯重要,但104人力銀行16日指出,受到全球晶片短缺影響,臺灣去年第四季半導體人力缺口,平均每月來到3.4萬,寫下7年來的新高紀錄。

全球疫情爆發後,半導體業在遠距商機的帶動下,逐漸成為各國的戰略產業,臺灣儘管有臺大、清大、陽明交通大學、成大等學校成立半導體學院,但人才需求仍持續高漲。

104人力銀行16日表示,近期全球晶片短缺,持續讓臺灣半導體業求才若渴,統計去年第四季半導體人力缺口,發現平均每月達3.4萬,創下7年來新高。

104人力銀行指出,若以「求供比」觀察,每一位想進入半導體業的求職者,2021年平均可以拿到3.7份工作,而2020年、2019年則分別為2.6及2.3,有逐年遞增的現象;2021年「求供比」不僅是3年來新高,同時也是整體徵才市場「求供比」1.7份工作的2倍多。

104人力銀行進一步分析過去10年半導體求職者的9萬多份資料,發現47.5%求職者的最高學歷為碩士或博士,其中58.1%來自工程學科類,顯示高學歷已是業界的基本條件。

在年齡方面,不少想進入半導體業的求職者,已具備一定年資,30歲~50歲中壯年求職者就占56.2%;在職類方面,曾經從事工程研發類、製成規劃類合計占36.4%,顯見產業人才的專業性較高,讓非相關產業與職類較難切入。

至於半導體前五大「非工程」職務,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依序為稽核、財務分析/財務人員、業務銷售類人員、系統維護/操作人員,以及品保/品管類人員,平均月薪落在3.1萬元至5.7萬元。

此外,從全球疫情蔓延以來,台積電就開始面對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半導體技術保衛戰,相繼宣布在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進行布局,而台積電在國際間扮演重要的政治、經濟角色,15日即開出政治經濟或國際關係的「博士職缺」,希望藉此招募政治經濟學、美中臺關係等研究的專業人才,反映出台積電受到政治干擾已愈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