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俄峰會 俄稱不希望戰爭 願談判

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與德國總理蕭茲(右),2月15日在莫斯科會晤。(Mikhail Klimentyev / Sputnik / AFP)
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與德國總理蕭茲(右),2月15日在莫斯科會晤。(Mikhail Klimentyev / Sputnik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週二(2月15日)在莫斯科會晤。這是數週以來,西方領導人為緩和烏克蘭局勢所進行的最新一場會談。

就像法國總統馬克宏一樣,蕭茲也拒絕接受俄方的中共肺炎(COVID-19)篩檢,因此兩人隔著4公尺的長桌對談。

這次會談的重點是歐洲局勢與安全相關問題,包括烏克蘭危機。會談後,蕭茲針對俄國在烏克蘭附近集結大軍一事表示,俄國當然不想開戰,也準備繼續與西方談判,以降低烏克蘭緊張情勢。

普亭說,俄國不希望爆發戰爭,「我們準備進一步合作,我們準備繼續走談判路線」,包括就飛彈與其他議題和西方對話。

俄國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十餘萬大軍,西方擔憂俄軍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俄國一直否認有意入侵,並在週二宣布撤回部分軍隊。蕭茲表示,歡迎俄國宣布撤軍,這是緩和緊張情勢的「好跡象」。

普亭表示,俄國準備與西方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商談限制在歐洲部署中程飛彈,及演習透明化等問題;但他也強調,西方必須接受俄方的主要安全要求。克里姆林宮堅持,北約必須保證永遠不會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並撤離已加入北約的東歐國家。北約已拒絕相關要求。

北約:審慎樂觀

俄羅斯宣布部分撤軍後,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目前跡象顯示,俄羅斯願就烏克蘭危機尋求外交解方,這是正面訊號,但尚無證據顯示莫斯科從俄烏邊境撤軍。

儘管如此,史托騰柏格告訴媒體記者:「莫斯科方面有跡象顯示應會繼續進行外交,這讓我們有理由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史托騰柏格也警告,莫斯科早已「一切就緒」,隨時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他呼籲克宮:「還有時間自開戰邊緣向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