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遺產稅額申報試算 首批逾6成不符資格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16日表示,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首批755件,其中286件符合試算服務要件,國稅局將以電郵通知申請人下載或寄發試算通知書。(侯駿霖/攝影)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16日表示,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首批755件,其中286件符合試算服務要件,國稅局將以電郵通知申請人下載或寄發試算通知書。(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方便民眾申報遺產稅,財政部今年推出「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根據財政部統計,1月1日至1月4日的首批申請試算服務案件共755件,其中僅286件符合試算申請條件,即有超過六成申請案件不合資格。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16日表示,符合試算資格者逾九成都是免稅案件。

樓美鐘說明,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的適用範圍,第一,被繼承人為經常居住中國民國境內的中華民國國民;第二,納稅義務人是被繼承人的配偶及子女;第三,遺產總額在新臺幣3,000萬元以下,且遺產種類單純。

第四,遺產種類有土地、房屋、存款、基金、上市櫃及興櫃有價證券、短期票券、保險及汽車等;第五,扣除額包含配偶、子女、父母、身心障礙、未償債務(不含私人債務)、公共設施保留地及喪葬費。

樓美鐘表示,財政部主動整合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遺產資料,以及遺產稅財產參考清單的不動產、汽車等資料,並核列扣除額進行稅額試算。針對試算結果,申請人可選擇由國稅局以電郵通知自行下載或寄發紙本。

樓美鐘指出,若同意稅額試算內容,可採取線上登錄、郵寄回覆或至國稅局臨櫃遞送確認申報書,即完成遺產稅申報;對試算內容不同意者,則可以在被繼承人死亡日起6個月內的申報期限,透過遺產稅網路申報系統,將遺產資料匯入後,辦理網路或臨櫃申報。

樓美鐘說,各國稅局今年1月1日至1月4日,收到755件稅額試算服務申請案件,其中只有286件符合要件。她說,不符合的主因包括25%被繼承人有其他財產種類、37%之前已提出申報。

財政部表示,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不但可以免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又節省納稅義務人逐筆填寫申報書、計算應納稅額的時間,也是我國遺產稅申報的重要里程碑,同時在疫情期間,更能減少接觸傳染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