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清泉崗園區開發案 時力再控環評寬鬆恐涉顏家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17日再會同台中市環保局,前往園區預定地北端近舊庄溪出水口處現勘。(時代力量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17日再會同台中市環保局,前往園區預定地北端近舊庄溪出水口處現勘。(時代力量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二立委補選期間,台中清泉崗產業園區開發案遭爆環評造假爭議。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1月對創利開發等三家公司,向台中地檢署提出刑事告訴,17日再會同台中市環保局,前往園區預定地北端近舊庄溪出水口處現勘,指開發單位登載不實資料,呼籲台中市政府停止開發案的環評審查,靜待檢方調查結果。另園區鄰近清泉崗機場,對空軍飛安會有影響,在環評前,應先通過國防部評估。

陳椒華指出,台中清泉崗產業園區案因地處軍事禁限建區,被擱置多年,而顏清標小兒子顏嘉儀任創利開發公司董事後,環評審查竟很快就通過。她指出,開發單位地質鑽探及地下水位量測,依法應開挖至地下20公尺以上,她批,台中市環評審查過於寬鬆,也恐危及大肚山的瀕危物種。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17日再會同台中市環保局,前往園區預定地北端近舊庄溪出水口處現勘。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17日再會同台中市環保局,前往園區預定地北端近舊庄溪出水口處現勘。(時代力量辦公室提供)

陳椒華強調,園區預定地北端有舊庄溪上游的出水口,附近理應有地下水,但開發單位僅在枯水期的冬天進行為期七天的地下水位量測,缺乏夏季豐水期的地下水位資料,顯然開發單位以有限資料得出「地下二十公尺內沒有地下水」的結論,若因此導致未來不需監測地下水,將來園區廢水澆灌或排放,若汙染此區地下水將無從得知。

陳椒華17日會同台中市環保局前往現勘,進一步確認開發單位創利公司之環說書,在地下水調查方面的說詞是否錯誤,並建議環保局可透過將井水抽乾方式,檢視是否會再出水。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東、南區主任徐小媚表示,許多開發案的面積都壓在三十公頃以下,為的就是避免到中央較嚴格的環評審查機制,因地方環評向來寬鬆,容易過關。以清泉崗產業園區開發案來說,地下水權資料涉造假,用農業用井許可充作產業園區地下水權,環保局和環評委員居然沒發現問題。

台中市環保局環境計劃科科長陳星勻指出,環評報告書在20公尺以下沒發現地下水問題,主要是做地質鑽探,並不是地下水挖掘。而所有建築開發行為是依照法規,針對每一棟建築使照的合法性,將由都發局會商國防部相關法令,這部分不需要在環評時審查,且可以同時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