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謝應德金屬絲雕展 打造冷光盆栽造景

 謝應德作品〈磐延而上〉透過複雜的纏繞錯節,表現栩栩如生的檜木枝葉。(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謝應德作品〈磐延而上〉透過複雜的纏繞錯節,表現栩栩如生的檜木枝葉。(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藝術家謝應德擅長庭園造景與雕塑工藝創作,他運用鋁線為媒材,形塑纏繞出枝繁葉茂、形態各異的樹形肌理,打造冷光閃耀的金屬森林,自即日起至3月13日止在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辦「謝應德金屬絲雕創作展」,歡迎民眾前來體驗禪藝合一的視覺饗宴。

葫蘆墩文化中心主任郭恬氳表示,謝應德子承父業,從事園藝植栽及庭園造景30年,已達到極高的藝術造詣。謝應德表示,20年前,到高雄第二監獄教授園藝景觀課程時,他為了方便教學,就以豐富的造園經驗,運用鋁線做出樹木模型,實體呈現植栽技巧,從而展開獨樹一格的絲雕盆栽藝術,後來更取得金屬絲雕臺灣專利。

2018年臺中花博庭園展區中,雲林縣著名打卡景點「澄霖沉香博物館」正是他的代表作品。

async='async' src='https://www.googletagservices.com/tag/js/gpt.js'>

謝應德巨型創作〈縷縷春華〉,以手工將纖細鋁線雕塑盤整「迎賓松」的雄偉氣勢。(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謝應德巨型創作〈縷縷春華〉,以手工將纖細鋁線雕塑盤整「迎賓松」的雄偉氣勢。(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謝應德說,「絲雕」是將整束的鋁線或金屬線製成立體樹幹作為基礎,再往橫向與縱向開展,纏繞成樹枝及葉片,並「雕塑」出樹木各種蒼勁的美感。他創作最小的金屬盆栽作品高度只有3公分,最大的作品達到數層樓高,最重的超過1,120公斤。

這次「金屬絲雕創作展」最特別的是重約150公斤的巨型創作〈縷縷春華〉,他以手工將纖細鋁線雕塑盤整「迎賓松」的雄偉氣勢,精雕細琢的氣根於地面延展盤結,似一幅立體山水畫,令人嘆為觀止。

「謝應德金屬絲雕創作展」運用鋁線為媒材,形塑纏繞出枝繁葉茂的金屬絲雕樹型作品,自即日起至3月13日止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謝應德金屬絲雕創作展」運用鋁線為媒材,形塑纏繞出枝繁葉茂的金屬絲雕樹型作品,自即日起至3月13日止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三分天下〉則是把盆栽的樹幹一分為三,枝葉從四方延展,透過燈光的照射,光澤耀人。〈磐延而上〉則透過複雜的纏繞錯節,表現栩栩如生的檜木繁複枝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