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防技術外洩 韓擬監控半導體工程師

圖為三星的工廠。(YASUYOSHI CHIBA / AFP)
圖為三星的工廠。(YASUYOSHI CHIBA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為防止技術外洩,韓國政府抓緊腳步規範包含半導體在內的12項行業,須要建立工程師清冊,以便監控他們進出韓國的資料,此規定不侷限在韓國公民,只要受僱於韓國公司、外國企業設在當地子公司的外籍工程師,也被列為管制的對象。

根據《韓國經濟日報》報導,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在本週指出,從2018年至2021年,韓國總共發生453起技術外洩案件,有79%主要分布於電子、半導體、顯示器、造船、電信以及汽車行業。

韓國政府隨即規劃對半導體、汽車、電池、顯示器、鋼鐵、機器人及生物工程等12項行業,監控工程師的離職狀況,並要求企業與研究機構將這些員工列入名冊當中,該規範也包含非韓國公民的工程師。

不過,公司如果要建立資料庫記錄這些資料,就必須經過每位工程師同意,才能與政府共享工程師的相關資料,否則未經過同意下查詢,將違反韓國的《個人資料保護法》。

報導指出,有專家猜測,韓國政府為了方便有權查詢工程師進出韓國的資料,可能屆時會修改《個人資料保護法》,但有業內人士認為,政府應該去監控外國公司是否有竊密計畫或行為,而不是反向控制國內的公司。

另一位業內人士也提出觀點表示,韓國政府需要建立資料庫去管理工程師的行蹤,但是能否「安全的」管理資料庫又是一大問題,這項措施一實施恐將打擊工程師的士氣。

報導引述法律顧問的看法,如果韓國公司要招聘外籍員工,而他們也受到該項規範,必須記錄這些工程師進出韓國的軌跡,可能會影響到全球頂尖人才的外流;一家集團工程師認為,這項措施已經把工程師視為潛在的犯人,而且政府蒐集休假出國旅遊的訊息可能不是很合理。

根據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官員表示,目前政府還在初步研擬階段,並未要求公司提供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