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案】迷雲遮慧月(上)

人間的相遇,都是千年久別的重逢。圓遠緣,天南地北燕雙飛,歡樂趣,離別苦,誰將迷雲遮慧月。(123RF)
人間的相遇,都是千年久別的重逢。圓遠緣,天南地北燕雙飛,歡樂趣,離別苦,誰將迷雲遮慧月。(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全世界78億人,在茫茫人海中,冥冥中,有一個人,於千百萬年中,不早不晚的,在一個地方,等著你的到來。人間的相遇,都是千年久別的重逢。圓遠緣,天南地北燕雙飛,歡樂趣,離別苦,誰將迷雲遮慧月?

一位38歲女士,在電腦公司擔任設計師,聰明伶俐,上司交代的事,都能如期完成,是個精英幹部,又長得甜美,配上一頭烏溜溜的秀髮,才貌雙全。一位小設計師9歲的年輕小伙子,一下子就被她吸引了。愛神牽著兩人的手,住在同一屋簷下,不管他人奇異眼光,這對愛侶在愛的小窩,同居了11年。

有一天,設計師右乳頭出血,她嚇了一大跳!因為不想給西醫看,擔心乳房會被切除。雖不曾看過中醫,還是願意選擇看中醫。但吃藥後,胃很不舒服,換了幾位中醫,仍是如此。最後有人介紹她,去看一位老中醫,醫生開水煎劑。設計師吃老中醫的藥,很順利,乳頭出血也停了。於是,繼續在老醫師那裡,保養了半年,一切平安。

後來,老醫師因天年已到,壽終正寢,返回天鄉。設計師想想,可能自己的乳房問題,調得也差不多了,療程就告一段落,停止治療。平安的,就這樣過了4個月。設計師的乳頭又開始出血,有時還流出淡黃色分泌物,她又開始緊張起來。經打聽,上網搜尋,決定南下去看一位小醫生。

當設計師出現診間時,長長的秀髮飄逸,掛在眉頭緊皺的頭上,哀愁的眼神,緊張的陳述她的病情。設計師把老醫師的藥單,拿給我看,她問:「還能不能服這帖藥?」我拿來一看,算一算,總共有48味藥,心想病情很嚴重嗎?怎麼需要那麼多味藥來調整?不知道老醫師的治病思路是什麼?

當我檢查設計師的乳房,右乳房靠外側,有一塊約五元硬幣大的硬塊,稍凹凸不平,移動沒有很順利,而且病灶表層皮膚色較暗,表示乳房裡面發炎,經久不癒,伏邪成巢,邁向初期乳癌。設計師那雙美麗的眼睛,好迷惘的直問:「我這是不是癌症?會不會好?」

我請設計師稍安勿躁:「妳的乳房看起來,問題不算太嚴重,有很大的治療空間。但需要妳配合治療,至少每週來針灸一次,尤其是前3個月,要服水煎藥。」設計師立即回應:「我住北部,好遠哦!可能沒辦法每週來。我對藥很敏感,稍微吃不對,人就會很不舒服。」

我告訴設計師,針灸是很必要的,針灸可以將藥氣引至病所,亦可調全身機制,治病是整體考量的。藥主要專攻病灶,吃藥配合針灸,療程可縮短一半。我先幫設計師針灸,開3天科學中藥,交代一些應注意事項,給她時間考慮。

一個月後,設計師才出現,由先生載來。她說針灸當天,乳頭就停止出血了,吃了藥,沒有不良反應。原本嫌遠,回北部,看了幾位醫生,最後考慮,還是回來給我看。說是這樣說,設計師還是一去,一個多月不見蹤影,這要怎樣治病?這種搖擺心理治不好病。

我鄭重的告誡她:「妳不安下心來治病,不但耽誤病情,還浪費時間和金錢,並讓每個醫生都在試藥。如果三心二意的看診,就不要再來了,這樣的行為和心態,正是病不好的原因。」設計師臨走前,我說了一句:「妳很聰明,但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又過了3個月後,設計師才決定要給我治療。

針灸處理

先安那顆左右搖擺的心,兼治失眠,針神庭穴對刺、神門穴。胸悶、胸緊感,針內關、膻中穴。乳房硬塊,針肩井、天谿穴。乳頭出血,引乳汁下行,針血海、三陰交、公孫、湧泉穴。疏通乳房經絡,以肝、胃經為主,針太衝、足三里、三陰交、合谷穴。

設計師因常低頭工作,肩頸痠硬,針風池、曲池穴。補腎水,以水涵木,針關元、湧泉穴;乳房問題多為太陽、少陰兩感之症,太陽在經,針百會、風池穴;少陰在臟,針關元、湧泉穴。(待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