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江西修建運河 專家:賠錢

江西省宣布要打造浙贛粵運河,專家認為,古人興修水利是巧妙利用自然力量,而中共則是破壞生態。圖為乾枯時期的江西鄱陽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江西省宣布要打造浙贛粵運河,專家認為,古人興修水利是巧妙利用自然力量,而中共則是破壞生態。圖為乾枯時期的江西鄱陽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2022年開年,江西省宣布將用30年的時間打造浙贛粵運河,專家認為,古人興修水利是巧妙的利用了自然的力量,而中共則是破壞生態、毀滅原生系統。

每日經濟網報導稱浙贛粵運河為「世紀大運河」,可從杭州直通廣州,連接長江和珠江兩大重要水系。南北水系貫通,能直接降低大宗貨物的運輸成本,「其意義不僅局限是降低運輸成本,更在於實施運河工程後引來的水資源。」

浙贛粵運河橫跨浙江、江西和廣東三省,全長1,988公里,包括浙贛運河760公里,贛粵運河1,228公里,比京杭大運河還要長194公里。規劃投資約3,2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1月17日發布的2022年江西政府工作報告,江西已經將浙贛粵運河列入「十四五」規劃,並爭取在2022年「前期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公開資訊顯示,浙贛粵運河從杭州的京杭大運河開始,溯錢塘江、富春江而上,經信江轉入鄱陽湖,然後沿著贛江逆流而上至贛江源頭之一的章水,在江西大余縣連通往廣東南雄珠江北支北江的湞水,沿北江南下至珠三角地區。

對此世紀大運河工程,網友心存疑慮:「有海路走為啥修運河?(距離)又沒有更近,通過噸位也完全不是海路能比的。」、「不太實際,秋冬的時候枯水季,贛江水位很低,通航很差的。」、「破壞生態不說,真若通航那贛江永不會清澈。」、「名義上建運河是為運輸,其實要的是江西水資源。」

「真要花3,200億去建設,遲早要成為本世紀最大的笑話工程。在支流分水嶺間靠水壩、船閘一段一段湊起來,還很可能需要季節性補水的千噸級運河,真運作起來就知道收益和成本離預期有多遠了。」還有網友指出,「江西境內的河流地勢差太大,水量也小,根本就不適合做運河。可別拍腦袋就出方案,發展特色經濟,多修路才是江西的出路。」

《經濟晚報》2月13日報導,據江西省高等級航道事務中心消息,浙贛粵運河已籌備多年,2012年至2013年就提出粵運河的規劃方案。

微博用戶「三維地圖看世界」2月9日發布的影片顯示,該工程有多段需要人工運河。錢塘江連接信江,需要在玉山縣開挖浙贛運河,若連接贛江(長江支流)和北江(珠江支流),需要開挖贛粵運河。

贛粵運河被認為是工程的難點,目前有三條線路(航道)待選。桃湞線需要開挖運河8公里連接西河和湞水,通過修建水庫達成通航;章湞線連接章水和湞水,需要建立高水位樞紐,開挖20公里的人工運河。該方案被認為「開挖工程量大、環境破壞大,但這裡人口稀少、拆遷難度小」。

錦贛線需要開挖運河連接上猶江和錦江,兩河流落差大,還需要開挖20公里的隧道人工運河,被認為難度最大。

旅居德國的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從江西走,在技術上是一條很難的線。全中國修水網的積極性很高,讓水隨著它的想法走,這是中共的這一貫的做法。也是為了搞基建,很多都是投資水力的項目,但只有政治效益,沒有經濟效益。

王維洛介紹,贛州地區是兩條河的上游,一個是贛江的上游,屬於長江流域的;一個是東江,就是新豐江的上游。這個項目要從浙江低處往上倒著走,把水從低處往上調。

江西的地勢是南高北低,鄱陽湖是最低的。江西五條水(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水)都是從江西的南邊下來,下到鄱陽湖,從鄱陽湖進長江的。三峽工程開工以後,清水下泄,長江的河道挖得很深,枯水期的時候長江水位下降得很厲害,像抽水機一樣的,把湖裡的水都抽到長江裡去了。鄱陽湖就乾涸見底了。

王維洛認為,江西最大的問題是生態環境破壞得太厲害,最近幾年江西每年都會發洪水,出現比較嚴重的水災。因為贛南是中國最大稀土的生產基地之一,在稀土開發的過程當中,贛江流域整個生態環境,山上的樹啊、土啊都被扒了一層,光禿禿的,水土流失很厲害,泥沙一直沉到了鄱陽湖這裡。

「鄱陽湖周期性的湖底朝天。因為湖泊生態環境一年有幾個月的時間是沒有水的,它的水生動植物沒法正常地生長,就造成鄱陽湖——中國最大的湖泊生態環境死亡了。」他說。

大江網報導稱,浙贛粵運河將錢塘江與鄱陽湖「牽手」。王維洛指出,錢塘江的水汙染很嚴重,杭州人自己都不喝錢塘江的水,是從新安江水庫調過來的。因為嘉興、蕭山的印染業很發達,把錢塘江的支流汙染得很嚴重,從錢塘江調上去的水,那是一個絕對污染的水。

再比如珠江的大藤峽水壩,是從西江調水,調到深圳、廣州。「水調足了以後,它以前自然河道裡的水不夠了,原生的自然系統就很難存活下去。就像人一樣,他說你這個血挺多的我多抽點,但最多人家獻血也是有限的,不能天天抽。」他說。

如果要搞航運的話,王維洛認為,能把幾條黃河的航運搞好就謝天謝地了。追求GDP的增長而做出來的東西都是沒有用的,沒有經濟效益。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在水資源工程上面,投進去沒有效益。長江三峽每年發電掙200億,可是老百姓交的國家重點水利工程基金每年不止200億。

「水不能倒流的,河南水災的教訓還沒有接受夠。」他說,「運河過去主要是做運輸的,現在沒有這個需求,有了高速公路,有高鐵。水從下往上走,是靠電抽上去的,你(不能)單算航運的錢,(其實)是個賠錢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