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冬奧帳單缺東缺西 總開銷成謎

北京冬奧的真實開銷引發了越來越多媒體的關注。圖為首鋼滑雪大跳臺。(Gabriel BOUYS/AFP)
北京冬奧的真實開銷引發了越來越多媒體的關注。圖為首鋼滑雪大跳臺。(Gabriel BOUYS/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由於中共一向不透明,北京冬奧的真實開銷引發了越來越多媒體的關注。《華爾街日報》的調查發現,北京的官方費用統計數據中「遺漏了」多個項目,包括場館等大型項目的費用。

此外,雖然北京方面表示,堅持按照預算開銷,但《華日》也無法找到中共支付給冬奧開幕式和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及其團隊的薪酬。

北京2014年申辦冬奧時告訴國際奧委會,預計花費三十多億美元,遠低於之前冬奧的擬議預算。但事實上,據《華爾街日報》對政府採購通知、施工紀錄和其他來自相關部門及周邊地方政府的公開訊息的核查,北京冬奧花費至少160億美元,其中包括8億美元以上的奧運設施成本超支和超過130億美元的間接成本。

另外,這個數據還不包括中共公共文件中「遺漏了」的幾個場館和一些業務的費用,這些費用總計可能會達到數億美元以上。

中共說法令人質疑

北京組委會告訴《華爾街日報》,冬奧的營運成本支出「基本符合」最初預測;但對於其他領域超支的問題則未提到。

北京表示,計劃65%的資金來源於公私合作,以降低成本和風險。但《華日》發現,在公開確定與政府合作建造奧運會設施的8家公司中,有7家都是有政府背景的企業。

張家口從一個塵土飛揚的城市,改建為先進的冬季運動設施之地。但《華日》發現,中共的公開紀錄中很少提及張家口建設滑雪場和其他場館所花費的資金。根據來自北京郊區延慶區的採購文件顯示,一個類似張家口所新建的高山滑雪場設施,成本約為7.54億美元。

中共公開的文件顯示,今年奧運的營運費用低於預算,但《華日》無法找到多項重要支出的數據,包括一些組委會員工的工資以及支付給北京冬奧總導演張藝謀以及他的團隊的酬勞。

中共投資120億美元建設張家口和北京之間的高速鐵路,以及和連接所有比賽場館的高速公路。根據財政部和其他機構的紀錄,當局還斥資3.5億美元用於張家口的其他基礎設施,包括重建高速公路、擴建機場等。

《商業內幕》此前也發現,北京的官方費用統計中,「遺漏了」好幾十個項目,甚至一些大型項目的費用也沒被算入「帳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