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凶兆?!張藝謀:冬奧閉幕是最後狂歡

陸媒報導標題用「最後的狂歡」。(網頁擷圖)
陸媒報導標題用「最後的狂歡」。(網頁擷圖)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2月20日晚間,北京冬奧會在外界和民間的批評聲中閉幕。在閉幕式前,總導演張藝謀再次說出一句被認為是中共大凶之兆的話,稱閉幕式是「最後的狂歡」。

北京時間20日晚間6時20分,中共央視發微博聲稱參加北京冬奧閉幕式運動員人數破紀錄,並引述張藝謀聲稱「大家都願意來參加閉幕式,願意參加這最後的狂歡…」,「我們朋友遍天下」。

央視顯然試圖裝扮閉幕的表面「快樂」,不過,北京冬奧會從舉辦前就因人權問題遭西方國家抵制。而張藝謀在中共冬奧會閉幕當晚說出「最後的狂歡」一語,更引發譏諷。

評論人士文小剛表示,「最後的狂歡」通常是指自知時日無多的最後瘋狂式放縱,張藝謀是一語雙關,說出一句讖語,暗示中共政權的命數將盡,這可不是高級黑那麼簡單了。

冬奧開幕日 暗藏死亡數字

北京冬奧的開幕日選在2月4日立春這天,也被指暗藏中共「死亡數字」。張藝謀還特意設計出一個24節氣倒計時的節目在冬奧會演出,更加渲染了「4」這個數字,當天一連出現兩個4。

資深媒體人姜維平2月4日在直播節目中指出,從中華文化角度來看,4不是吉利數字,因為其諧音很不好。華人一般都會避諱4這個數字,尤其買房的時候,即使位置和價格都不錯,一旦碰到4這個數字都會避開。

另外,張藝謀在向官媒解釋開幕式「最大伏筆」時,引用來自唐朝詩人李白的詩句「燕山雪花大如席」來形容其創意。不過,這句詩被用上,不但被人們認為屬於中共的凶兆,似乎當中還暗藏反習元素。

許多網友在海外點破,「燕山雪花大如席」這句詩出自李白的《北風行》。全詩描述的是,一名幽州婦人思念戰死沙場的丈夫的淒苦和悲憤控訴。

香港作家馮睎乾在文章中直指「燕山雪花大如席」是張藝謀「精心設計」的「凶兆」。近年研究風水命理的馮睎乾驚呼:張藝謀設計了一句觸霉頭的標語,然後各大黨報接力玩「高級黑」,集體舉起書包來砸領導人的腳,反了!反了!順帶一提,「席」的普通話讀音,也是xi(習)。

張藝謀妻:丈夫承受巨大壓力

此外,2月14日,張藝謀妻子陳婷曾發文指,張藝謀承受巨大工作壓力,並回顧說,「08年(奧運)的壓力與艱辛史無前例」,張藝謀說,「如果搞砸了,咱全家就逃亡吧。」

評論人士文小剛表示,張藝謀這次可能逃亡也來不及了,中共這艘破船沉沒,也一定要帶上所有為中共站臺的權貴。

籠罩北京冬奧的四大因素

儘管中共積極營造北京冬奧盛況,但在多個複雜因素籠罩下,並未獲得官方宣傳的關注度。以下四個因素為北京冬奧會留下陰影:

首先,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等西方主要國家不滿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不派外交團隊或官方代表團出席。

第二,冬奧一開始,就爆發各國選手對伙食、訓練條件和惡劣隔離處境的譴責浪潮。這促使多國奧運代表團提交正式投訴,要求改善。這一事件引發全球關注。多國運動員紛紛在社交媒體上披露他們的遭遇。此外,新聞自由也備受關注,數千名外國記者被困在防疫泡泡中,無法進行更廣泛的報導。

第三,俄、烏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在整個冬奧舉行期間不但沒有降低,反而持續加劇,吸引了全球關注,從而給北京冬奧蒙上陰影。

比起冬奧 民眾更關注八孩母事件

第四,徐州「八孩母」事件。自1月底以來,徐州「八孩母」(鎖鏈女)事件不斷發展,避開了無數審查。在許多奧運報導的下面,中國評論者敦促國家媒體關注日益嚴重的人口拐賣醜聞。儘管中共官媒聚焦報導北京冬奧會,但民間對「鎖鏈女」的關注熱度似乎超過了奧運會。

美聯社援引「人權觀察」的高級研究員王亞秋的話說:「當人們看到政府的濫用和疏忽時,它喚起了廣泛的挫折感和憤怒,以及一種無力感。」

她說,她最近看了看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沒有人在談論奧運會,但大家都在談論這名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