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軍部署 距烏克蘭邊境僅15公里

2月20日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位於俄羅斯索洛提(Soloti)地區的多數作戰部隊和支援設備已出發,留下車輛行進的軌跡。(Satellite image ©2022 Maxar Technologies / AFP)
2月20日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位於俄羅斯索洛提(Soloti)地區的多數作戰部隊和支援設備已出發,留下車輛行進的軌跡。(Satellite image ©2022 Maxar Technologie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烏克蘭及俄羅斯邊境情勢持續緊張,美國衛星影像公司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週日(2月20日)發布的衛星影像顯示,在烏克蘭邊境附近,俄國軍隊和軍事設備有了新的部署行動,距離烏克蘭北方邊境僅約15公里。

根據路透社,馬薩爾科技已追蹤俄軍部署情況數週,最新照片顯示「裝甲裝備和部隊」從原本軍事基地出發,進入距離烏俄邊境約14.5到30.5公里處,「展開許多新的野戰部署」。不過,路透社表示,他們無法獨立核實這些衛星照片。

馬薩爾科技表示,針對週日和2月13日拍到的照片進行分析,顯見部隊和裝備在俄國西南部三個地點附近移動。該公司指出:「多數裝備和部隊已在森林地區就定位,其餘則進駐農地或工業區。」

馬薩爾科技新聞局高層主管伍德(Stephen Wood)告訴路透社,從雪和行進軌跡來看,這些行動看似在最近發生。他說:「在我看來,這顯示(俄軍)準備狀態有所提升。」

照片曝光的這天,原先應該是俄國在白俄羅斯的軍事演習結束之日,但白俄國防部週一(2月21日)宣布,俄國將延長這場軍事演習,但未說明俄軍可能會駐紮多久。

根據法新社,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估計,烏克蘭北邊的白俄境內約有3萬名俄軍。北約認為,俄國可能動用在白俄的俄軍,作為攻擊烏克蘭行動的一環。莫斯科當局則否認有此意圖。

白俄當局說,已與俄羅斯決定「持續檢閱」,理由是共同邊境地區的軍事活動增加,以及烏克蘭東部緊張局勢升溫。

傳俄軍奉命進攻烏克蘭

《華盛頓郵報》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紐約時報》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多家美國媒體週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上週接獲情報,指俄軍已奉命繼續推動向烏克蘭進攻。

報導還指出,相關情報給了美國總統拜登信心,讓他在2月18日表示「深信」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已決定入侵烏克蘭。不過,白宮、五角大廈和國務院皆未向法新社記者證實,美方是否接獲俄軍奉命繼續進攻烏克蘭的情報。

CNN援引消息來源指出,目前「尚未觀察到」可能指向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的其他跡象。這名消息人士也警告,俄方這項攻擊命令仍有可能撤回,這些情報也可能是用來誤導西方的。

馬克宏牽線 拜登將與普亭會談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週日再度與普亭通電會商,雙方同意加強外交努力、促進烏東停火;普亭也在通話中允諾,將與烏克蘭、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召開三邊會談。

根據彭博社及路透社,馬克宏辦公室週一表示,拜登和普亭原則上同意針對烏克蘭危機舉行峰會。而峰會細節將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於2月24日會面時討論。

聲明指出:「峰會只能在俄羅斯不入侵烏克蘭的條件下舉行。」同時,馬克宏將協助準備討論內容。白宮尚未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