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印太戰略 分清中國≠中共

美國白宮美東時間11日發布拜登總統上任來首份「印太戰略」文件。(Jim WATSON / AFP)
美國白宮美東時間11日發布拜登總統上任來首份「印太戰略」文件。(Jim WATSON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白宮美東時間11日發布拜登總統上任來首份「印太戰略」文件,強化印太部署,報告重申「自由開放印太地區」與新「印太經濟架構」,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昨(21)日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本次報告用詞特別將中國與中共分開,並首度提到臺灣的未來由臺灣人民的意志決定。而外界關心的「印太經濟架構」簡單來說,就是美國在此地區拉攏盟友,一起組沒有中共的「非紅經濟鏈」。 

美國印太戰略報告內容共12頁,報告列出十大印太行動計畫,在未來12到24個月內展開行動,主軸在確保美國維護自由開放印太戰略決心,以及印太經濟架構與安全問題,包括,領導印太經濟構架、鞏固東協團結、支持印度領導地位、發揮四方安全機制(Quad)作用、擴大美日韓、太平洋島國合作等。

在烏克蘭戰雲密布之際,拜登政府仍不忘將注意力集中在印太地區。林廷輝表示,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去(2021)年底,首度訪問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強化與東協(ASEAN)國家在印太經濟框架下的合作,以應對中共威脅;布林肯在今(2022)年年初展開太平洋外交之旅,2月11日,布林肯在墨爾本與澳洲、日本、印度外長進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強調與印太夥伴密切合作,因應在南海與東海挑戰,並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共同對抗脅迫性經濟作為。

緊接著12日,布林肯到訪太平洋島國斐濟,並與18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視訊會議,這是近四十年來首次有美國國務卿出訪斐濟,目的在鞏固美國在此地區的影響力。13日,布林肯又與日本外相林芳正、南韓外長鄭義溶在夏威夷檀香山會談,聚焦北韓核武與中共挑戰,會後共同宣示對抗印太地區安全威脅的團結立場。

林廷輝指出,歐巴馬時代已提出重返亞太(Pivot to Asia)政策,川普時期則具體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構想,目前執政的拜登總統延續了川普的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報告。 

林廷輝提到,印太戰略報告在臺海政策部分呈現「穩定性」,維持提及民主黨長期「一中政策」、三公報與《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重申維持臺海和平穩定,支持臺灣自我防禦能力等,對臺灣部分著墨並非出人意表。

不過內容首度提到,美國將致力營造使臺灣的未來可以依照臺灣人民意志與最佳利益,並透過和平方式決定的環境等。林廷輝說,代表美方支持臺灣未來由臺灣人民決定,不是由兩岸人民來決定,「這點滿重要的」。

此外,林廷輝觀察到,雖然報告不長,但眾所皆知美印太戰略就是劍指中共。報告提到中國時,會特別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PRC」這種用法,使用「China」中國用法時,則是出現在地理名稱,如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東海等,或「一中政策(One-China Policy)」專有詞上。

報告用「PRC」時都是在闡述中共過往所作所為、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等,美國勢言投入更強大力量,壓制中共PRC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林廷輝認為,拜登延續川普時期,把「中國跟中共」切割開的做法,共產黨員9千萬人,中國人14億人口,不代表所有中國人都贊同共產黨的政策,這份報告特別把「PRC與China」分開,意義特殊。

對於美推出「印太經濟框架」,林廷輝提到,本次報告也強調經濟同盟合作,尤其強化印度角色,雖非Quad成員,但長期中印邊界衝突,印度已轉移不結盟政策,逐漸靠向西方陣營。此外「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非傳統自由貿易協定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或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概念。美國正在建構排除中共的「非紅供應鏈」,重於數位經濟、供應鏈韌性、出口管制、潔淨能源與基礎建設等範疇,其中臺灣有很大參與空間。